分享到:

环球网评:从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环球网评:从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0年10月20日 19:58 来源:环球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70年前,面对美国为首的17国联合国军,中国决定出兵相助。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的率领下,跨过鸭绿江,赶赴朝鲜战场,展现出中国人民不可轻侮的民族意志。在这场激烈的战斗中,罗盛教、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等一批批爱国将领和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肝胆相照、精忠报国,与敌人顽强抵抗,殊死搏斗。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无数抗美援朝作战的革命战士浴血奋斗、同仇敌忾,赢取战争的最终胜利。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回顾70年前抗美援朝那段硝烟弥漫、殊死战斗的峥嵘岁月,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历程,既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更是一首豪情万丈的精神赞歌。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到延安精神,再到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华民族的崛起发展历程,总会闪耀着无数英雄先烈的光辉事迹,构筑起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团结奋进的精神高地,在中华大地上留下彪炳史册的壮烈事迹。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从隆重纪念抗美援朝作战70周年,到举办“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就是要以史为鉴、以史鉴今。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既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却始终自强不息、从未气馁的珍贵历史文化养料。在弘扬包括抗美援朝精神在内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下,中国人民历经磨难而不屈,中华民族历经考验而不衰。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意蔓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逆全球化浪潮不时涌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面对未来,我们该往何处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既是中华民族自己走过的路,也是世界历史发展的一部分,更是世界正义进步事业的一部分。唯有认真学习,才能把未来的路看得深,把得准。

  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今天我们认真学习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就是要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财富,汇聚起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抓住机遇、奋发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刘庆东)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