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九三学社中央“专家行”走进山西临汾 把脉水污染防治

九三学社中央“专家行”走进山西临汾 把脉水污染防治

2020年10月21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九三学社中央“专家行”走进山西临汾把脉水污染防治
    九三学社专家临汾行水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 郭强 摄

  中新网太原10月21日电 (杨杰英 郭强)10月19日至21日,应中共临汾市委、临汾市政府邀请,九三学社中央组织开展九三学社“专家临汾行”活动。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专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水环境保护研究所所长黄霞,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乔琦等环境治理专家走进临汾,就推进临汾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调研和座谈。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专职副主委陈忠辉、中共临汾市委常委郝忠祥、临汾市副市长潘海燕等出席活动。

九三学社专家临汾行水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临汾市委常委郝忠祥,副市长潘海燕为专家颁发聘书。 郭强 摄
九三学社专家临汾行水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临汾市委常委郝忠祥,副市长潘海燕为专家颁发聘书。 郭强 摄

  九三学社中央专家行是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十余年的社会服务品牌项目,旨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

  专家一行前往吉县壶口污水处理站、州川河人工湿地、永和县乾坤湾、霍州市辛置河沿岸水污染治理项目、南东村污水处理站等地实地调研,了解水污染治理、生态治理、河道治理情况,并与市直部门、部分县市区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问题现场答疑解惑。

专家在霍州南东村污水处理站调研,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专职副主委陈忠辉,临汾市副市长潘海燕陪同。 郭强 摄
专家在霍州南东村污水处理站调研,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专职副主委陈忠辉,临汾市副市长潘海燕陪同。 郭强 摄

  座谈会上,郝忠祥、潘海燕分别向黄霞、乔琦两名专家颁发“临汾市生态环境保护专家(顾问)”聘书。

  近年来,临汾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落实中央、省水污染防治决策部署,突出源头管控,新建一批污水处理厂和污水处理站,对一些污水处理厂实施扩容改造,特别是以汾河为重点,实施了一大批水污染防治工程;狠抓过程治理,全方位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并制定“一口一策”,强力推动规范化整治;强化水质监测,全面厘清各级治水主体责任,对全市重点河流实行“日监测、日分析、日通报”,对各县(市、区)进行生态补偿金的扣缴及奖励;加强执法监管,在持续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强化对重点河流的日常巡查,不断加大地表水环境保护执法力度,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实现了持续改善。

  两名专家对临汾市近年来在水污染防治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并就污水处理的标准设置、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农村污水防治、相关政策标准完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结合各自研究领域提出相关建议。

  陈忠辉表示,本次九三学社中央“专家临汾行”活动,聚焦临汾水污染治理,符合临汾的实际,通过调研座谈,达成初步共识,这也是“九临合作”在临汾实践的新硕果。希望九三学社中央继续加大对临汾的支持力度,让更多的专家加强与临汾的对接与合作。同时,也希望临汾市委、市政府发挥好“九临合作”这个平台,在人才、科技、医疗合作等方面结出新的硕果。

  郝忠祥在致辞中表示,在临汾奋力冲刺污染防治攻坚收官决战的关键时刻,九三学社中央专家在临汾调研指导水污染治理工作,既是九三学社着力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推进产学研联合的重要举措,也是“九临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希望各级各部门加强学习交流,持续加大技术攻关,夯实基础,练好内功,推动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不断开创新局。同时,也希望“九临合作”能够在科技发展、文化旅游、民生改善等各个方面迈出新步伐,结出新硕果。

  潘海燕表示,九三学社中央“专家临汾行”对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一些改进的意见建议。临汾认真梳理,结合实际,将把专家的意见建议消化好、吸收好,转化好,同时,也希望借助九三学社人才、技术和资源优势,在更多领域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共同推进“九临合作”结出更多硕果。

  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科教处一级调研员朱浩全程参加活动。

  “九临合作”是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与临汾科技教育合作的简称,起始于1992年。2018年9月,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与中共临汾市委、临汾市人民政府签署了“九临合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