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考报名进入最后阶段 哪些岗位在“遇冷”?

国考报名进入最后阶段 哪些岗位在“遇冷”?

2020年10月22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22日电 2021年度国考报名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截至22日下午,一些热门岗位的竞争程度已经超过“两千选一”,不过,报名最后阶段,部分岗位依然处于“零报名”状态。

资料图:福州一公务员招考笔试考点,考生在寻找考场。张斌 摄
资料图:福州一公务员招考笔试考点,考生在寻找考场。张斌 摄

  21日晚间,国家公务员局网站首次公布了本次国考报名的相关统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1日18时,本次报名的过审总人数已经超过66万人。

  不过,按往年惯例,国考报名最后几天都是报名规模增速最快的阶段。随着报名总规模的激增,此前报名热度较高的一些岗位,其竞争程度也随之攀升。

  例如,从截至22日16时的数据观察,本次国考报名中竞争最激烈的前十个岗位,竞争程度都超过了“千里挑一”。其中,有两个职位的竞争比已经超过2000:1。

  截至22日16时,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东莞调查队业务科室一级科员”一职,竞争比达到2358:1;国税上海市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十一)”一职,竞争比达到2064:1。

  不过,报名进入最后阶段,在热门职位越来越炙手可热的同时,一些岗位至今还处于“零报名”阶段。

  观察这些目前仍无人问津的岗位,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的职位依然是占比较多,不少岗位还有较为细致的限制条件。

  例如,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海拉尔铁路公安处线路警务区民警”一职,本次计划招录5人,不过,截至22日16时,依然是无人通过报名审查。

  按照介绍,这一职位工作地点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职位限应届毕业生报考,职位还特别备注“工作强度大、任务重,经常加班出差,限男性”。

资料图:图为2019年11月24日,国考考生在南京林业大学考点进场参加考试。<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苏阳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图为2019年11月24日,国考考生在南京林业大学考点进场参加考试。中新社发 苏阳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由于岗位有特殊要求,消防系统也有不少岗位目前处在无人报考的状态。

  例如,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所属“支队管理指挥岗位”,这一岗位计划招录8人,但是报名以来一直无人问津。

  这一岗位主要从事消防救援和执勤备战工作,要求的报考专业为临床医学类。和很多消防系统的岗位一样,报考人员需要经过体检、体能测评、心理素质测评等,岗位还特别备注“因消防救援职业特点,工作任务强度大,限男性报考”。

  “每年国考报名,都会出现部分岗位无人通过资格审查和资格审查合格人数比例较低,这些职位多为一些边远地区的基层岗位。除此以外,也有部分岗位是因为专业、学历、基层工作经验等限制较多,使大部分考生望而却步。”粉笔教育公考专家袁东对媒体分析。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公务员招录中,向基层倾斜的特征一直很明显,国家也在推出综合措施,让一些基层岗位,特别是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的基层岗位破解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

  如专家所言,本次国考招录,有8300余个计划补充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并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同时,从中拿出一定数量的县(区)级及以下机构职位面向本市、县户籍或在本地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考。(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