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杭州下城创新同心平台建设 以统战力量拓基层治理新路

杭州下城创新同心平台建设 以统战力量拓基层治理新路

2020年10月22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杭州下城创新同心平台建设以统战力量拓基层治理新路
    “同心·汇贤堂”举办旧改小区居民座谈会。下城区 供图

  中新网杭州10月22日电(郭其钰 苏礼昊)作为社会治理的“柔性”机制,统战工作具有与基层治理相契合的特征与优势。如何利用统战力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杭州市下城区以创新同心平台建设给出了答案。

  打造“同心·汇贤堂”深化民主协商,引导居民建言献策;搭建“景韵·金侨之家”凝聚侨心,更好发挥侨界力量;建设“武林地e家”团结网络界人士,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近年来,下城区通过创新基层统战工作平台和阵地建设,引导统战成员发挥专长优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构筑起各界人士的“同心家园”。

“景韵·金侨之家”举办剪纸活动。下城区 供图
“景韵·金侨之家”举办剪纸活动。下城区 供图

  深化民主协商 “同心·汇贤堂”聚焦民众关切

  老旧小区停车难如何缓解?小区爱心车位怎样设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如何实现双满意?这些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基层统战工作着力破解的关键。

  每月第一周,下城区打铁关社区“同心·汇贤堂”的“同心和茶馆”里,由辖区统战人士、热心居民和志愿者组成的同心智囊团都会围绕社区民生项目和惠民工程开展讨论,提出实在管用的金点子,老旧小区“老大难”问题也因此迎刃而解。

  今年开工的河西南38号院小区,仅用77天就被打造成下城区旧改样本。推进过程中,因和居民熟识,该小区统战人士周强积极动员居民主动配合拆除违规搭建和影响小区整体风貌的设施,协助社区做好天井改造、连廊整改等施工方案的解释沟通工作。

  “在这次旧改过程中,我被下城区党员干部的踏实作风所感动,就带动更多党外人士一起参与了解社情民意、上门宣传,并进行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在天井改造、连廊整改、公共空间拓展等过程中,协助社区做好施工方案的解释沟通,帮助协调邻里之间的矛盾。”周强说。

  在下城区党建引领和党外人士“同心协商”机制推动下,河西南38号院小区成为今年下城区最早开工、最早竣工的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打造出了下城区“小而精、小而美”的旧改样本。

  广泛凝聚侨智 “景韵·金侨之家”拓宽治理路径

  位于当地石桥街道景安社区的“景韵·金侨之家”是下城区打造的为侨服务阵地,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以数字侨联平台,打通服务侨界人士“最后一公里”,调动其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

  走进“景韵·金侨之家”,一百余平方米的空间被巧妙分割出电子书视听、书画创作交流、小型会议培训、侨文化展示等不同功能分区,与楼下的侨法宣传画廊、一街之隔的武林新城同心公园有机结合,形成了全方位为侨服务窗口和归侨侨眷学习交流的活动平台。

  每逢端午节和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景韵·金侨之家”都会组织侨眷开展包粽子、做月饼等活动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举办“节俭养德,爱惜粮食”剪纸活动,倡导拒绝浪费新风尚。此外,还通过侨务文化展示、侨法普及宣传、侨界书画展等活动,寓教于乐,打造文明和谐新社区。

  截至目前,石桥街道共有涉侨人员1237名,疫情期间,以归侨、侨眷为主的统战人士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累计捐款100余万元。以“景韵·金侨之家”为载体,该区将广泛凝聚侨界人士力量,不断拓宽基层治理新路径。

  “‘景韵·金侨之家’为今后加强归侨侨眷之间、基层侨联组织之间、归侨侨眷与侨联组织之间的联络交流打下了扎实基础,也为我们更好地提高为侨服务能力,凝聚侨心、发挥侨力搭建了重要平台。”下城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

“武林地e盟”成立仪式。下城区 供图
“武林地e盟”成立仪式。下城区 供图

  团结网络界人士 “武林地e家”扩大统战“朋友圈”

  作为杭州市核心城区及中央商务区,下城区网络人才荟萃,丰富的网络行业资源也使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成为关键。此方面,下城区也写就了颇具亮点的基层实践故事。

  今年,该区建立覆盖辖区街道、产业园区及社区的区级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线下阵地——“武林地e家”,并以网络人士组织“武林地e盟”为纽带,形成涵盖电竞、电商、直播行业的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矩阵,变网络流量为网络正能量,画出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

  下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黄飞表示,网络人士要充分运用网络资源,发挥专长优势,努力当好建设“智慧城区”的先行者。同时,下城区也将支持网络人士立足下城创业发展,努力当好网络人士的“娘家人”和网络企业发展的“店小二”,为网络生态增色添彩。

  自“武林地e家”成立以来,下城区打造开放互动的“武林地e家+N”模式,以学习教育阵地“武林地e课”,引导各网络企业将优秀文化融入到游戏开发、运营管理和电竞比赛中,同时通过开办“武林e学堂”“武林e事厅”“武林公e社”等,构建网络人士成长锻炼、创新创业、服务社会的大平台,凝聚最广泛的力量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