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抗美援朝医务兵王秀云:那段烽火记忆永远无法磨灭

抗美援朝医务兵王秀云:那段烽火记忆永远无法磨灭

2020年10月23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美援朝医务兵王秀云:那段烽火记忆永远无法磨灭
    王秀云展示当年的“革命军人证明书”。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淄博10月23日电 题:抗美援朝医务兵王秀云:那段烽火记忆永远无法磨灭

  作者 梁犇 王永军

  “我是1952年8月入朝参战的,1954年12月回国。虽然只有两年多的时间,却成为我一生永远无法磨灭的记忆。”今年89岁的齐鲁石化退休职工王秀云23日在家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听说前线急需医疗救护人员,当时在中央军委工程学校医院当护士的王秀云,主动向组织申请,志愿赴朝参战。1952年8月,医院党委研究批准了她的请求,正值19岁花季年龄的王秀云调入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直属喀秋莎火箭炮兵21师医院。医院赴朝参战后改为卫生连。

年轻时的王秀云。受访者供图。 梁犇 摄
年轻时的王秀云。受访者供图。 梁犇 摄

  作为连里唯一的女同志,王秀云和男同志一样什么工作都干,成为连里有名的“假小子卫生员”。王秀云说,喀秋莎火箭炮威力很大,打炮时,炮声如雷,火光如飞龙。打完一个齐射后,需要立即转移阵地,否则会被敌侦察机会很快发现。天气好时,敌机一般不敢来,但在大雾天气、能见度低的情况下,敌机就会偷袭高炮阵地。

  王秀云回忆说,有一次连里派她在高炮阵地值班,当时大雾天气,三架敌机轰炸她所在的阵地,敌机飞过时,投弹的爆炸声和我军高射炮射击的爆炸声连成一片。战斗中,一炮手刘四头部严重负伤血流不止,即使糊住双眼也不让包扎,忍着剧痛把一架敌机打掉。王秀云给刘四清理包扎伤口时,他一声不吭。那一刻,王秀云深切感受到中国军人的钢铁血性。刘四后被授予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光荣称号,他创造了131发炮弹击落一架敌机的纪录。

89岁的王秀云闲暇时侍弄花草,乐享晚年生活。 王永军 摄
89岁的王秀云闲暇时侍弄花草,乐享晚年生活。 王永军 摄

  王秀云所在的卫生连不仅为本师人员治疗,还为邻近兄弟部队、朝鲜人民军以及朝鲜百姓伤员治疗。某天,卫生连所在驻地葛田洞一所朝鲜小学因暴露目标遭到敌机轰炸,卫生连连长命令刘军医、卫生员和王秀云前去救护。他们冒着遭敌机轰炸的危险冲上去。有个小女孩眼部被炸伤,眼珠脱出,惨不忍睹。王秀云和战友们竭尽全力为孩子们止血、包扎、固定。经战地处理后,立即送往基地医院。

  “卫生连的病房是在山坡边挖个洞,上面架上木头,盖上树枝和草。床是用树枝编的,遇到连雨天,房顶就漏水,伤病员的床上只好吊块雨布。”王秀云告诉记者,她当时负责为伤员打针、换药、喂水喂饭。敌机一天24小时对驻地进行封锁,他们不得不改为白天休息,晚上工作,晚上打针换药只能靠蜡烛或手电照明。王秀云一天24小时都在病房里,饿了吃两口炒面,累了晚上就在伤病员床边铺块雨布躺一会儿。

王秀云经常和老伴下军棋。 王永军 摄
王秀云经常和老伴下军棋。 王永军 摄

  从跟随部队入朝作战到1953年7月27日停战,王秀云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1979年,王秀云来到齐鲁石化公司工作,先后在橡胶厂医院、第一化肥厂医院任职,1982年在为四化立功活动中,荣立三等功,1988年4月退休。

  说起那段激情岁月,王秀云感慨万千。当年用生命浴血奋战的他们,虽已是耄耋之年,却保持着那份豪迈与激情,一如年轻时,对祖国的爱,对战友的情,一生都不会改变。(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