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落马官员边搞腐败边求神庇佑 不信组织信“神婆”

落马官员边搞腐败边求神庇佑 不信组织信“神婆”

2020年10月25日 13: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柴雅欣

  陕西省安康市结合查处的党员干部搞封建迷信等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对照案例学习党纪法规、集体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思想根基。图为该市党员干部在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郑时根 摄

  江苏省淮安市纪委监委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查党员干部搞迷信活动等相关问题。图为该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针对市交警支队原支队长尹志刚违反政治纪律、搞封建迷信等案情开展审理工作。李莹 摄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原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王政因犯受贿罪,一审获刑十年六个月。在其诸多违纪违法事实中,“搞迷信活动”一项引人关注。

  无独有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近期发布的党纪政务处分通报中,包括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覃杰,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于成信,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原司长卢贵敏等在内的多名党员干部被指违反政治纪律,搞迷信活动。

  身为党员干部,本应坚守理想信念,为何在烧香拜佛、求神算命中寻求精神寄托,祈求仕途平安?此类问题有什么特点和危害?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办案人员和专家。

  不信组织信“神婆”

  今年7月,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了对王政的党纪政务处分决定。“经查,王政违反政治纪律,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长期借用管理服务对象住房;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和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涉嫌受贿犯罪……给予王政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涉案财物随案移送。”

  两年前,王政因违反廉洁纪律,受过一次党内警告处分。正是这次处分,让原本心安理得收受贿赂的王政坐立难安。

  在一起行贿案件办理过程中,个体老板沙某称曾向时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厅长的王政行贿10万元。2018年1月3日,王政到自治区纪委监委说明情况,承认了受贿事实,还主动上交了10万元贿金。

  企图以小掩大、蒙混过关,是王政打的“算盘”。“对王政来说,受贿10万元是件‘小事’,他真正担心的是自己一系列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暴露。”查办该案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查,王政利用其担任石嘴山市地矿局局长、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委书记、自治区广电总台副总台长、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厅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项目、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等方面为有关企业和个人谋取利益,先后111次收受17名公职人员、企业人员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694万余元。

  心中有鬼,一听风吹草动便风声鹤唳。为了躲过纪法严惩,王政不仅和组织玩起了“障眼法”,还把“神婆”当作救命稻草,祈求逢凶化吉、转运祛灾。

  2018年春节,王政一家无心欢度。王政的一位亲戚徐某平日对迷信多有研究,家中还供奉着神龛,想借“神力”帮王政一把。她打听到,在盐池县有一位“神婆”,不仅算命算得准,还能化凶为吉保平安。节后,王政随徐某等人到盐池县的“神婆”家拜访。

  “‘神婆’拿了张纸,在我脸上蹭了几下,然后说了几句话,大意就是组织不会发现其他问题,仕途一切顺利之类的,说完就在黄纸上画了个东西,具体也不知道叫啥,画的那个符号我也不认识。”王政说,他将“神婆”送的护身符带在身上、夹在腋下,一周后,依照“神婆”的嘱咐将其烧掉,并将烧后的纸灰咽下。

  王政心存侥幸,以为按照“神婆”的指示一一照做,就能得到“神灵”护佑,而这不过是痴心妄想。

  “王政案浮出水面,源于对肖永生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的查处。”今年5月19日,肖永生等60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一审公开宣判。该案是当时宁夏涉案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涉黑案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共计1400多项,折合人民币约4亿元。

  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说,肖永生原是宁夏永生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也是给王政送钱最多的老板,二人关系非同一般。1997年,时任石嘴山市地矿局局长的王政到肖永生承包的矿上检查工作,自此两人结识。为帮助肖永生获利,王政在工程承揽、资金拨付、业务咨询等方面有求必应,肖永生则送钱送礼,逢年过节还会给王政拜年。经查,1997年至2018年,王政先后37次收受肖永生及其儿子肖飞所送现金人民币250余万元、美元10万元以及500克金条,占其受贿总额约三分之一。

  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王政选择相信“神婆”、不信组织。在组织谈话函询时,王政不如实向组织说明全部问题,隐瞒自己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在执行重大事项报告规定上,王政避重就轻,报小藏大,不按要求如实报告其家庭实际拥有的房产;而在接受调查之初,王政仍然没有做到对党忠诚,虚报情况,企图“保护”不想涉及的“朋友”,给调查工作增加了负担。

  护身符终究没能“保护”王政。2019年5月5日,石嘴山市公安局对肖永生、肖飞为首的家族犯罪集团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立案侦查。一个多月后,6月29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对王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信仰迷失入歧途

  “我不向组织坦白交代,反而心存侥幸求神保佑,干了这种糊涂事、龌龊事,现在非常后悔。”王政说,搞迷信活动就一个目的——求得心理安慰。

  求神拜鬼保平安,是包括王政在内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搞迷信活动的动机表现。在拿了不该拿的钱,做了不该做的事情以后,把“鬼神”“大师”当作最后的依靠,认为只要能得到“神灵”相助,就可躲过纪法严惩。

  2019年12月,江苏省淮安市交警支队原支队长尹志刚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淮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下半年,尹志刚的两名下属先后接受组织留置审查,尹志刚深感焦躁不安,赶忙找“大师”寻求化解,并写下“平安”二字请“大师”测字。经“大师”点化,他安排家人去寺庙为其求得一张护身符随身携带,以求心理慰藉。

  此外,一些党员干部在重大决策或个人事项方面受迷信影响颇深,摆设问“风水”、办事看“时辰”,家庭装修、办公室布置、个人升迁等事项经常依赖所谓“大师”指点迷津,妄图以此保证官运亨通。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认为,此类案例往往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其他纪律问题交织,以及受迷信活动影响而滥用职权的情形。

  理想信念坚定本是党员干部的底线原则,封建迷信与其水火不容,为何少数党员干部却仍走入迷信歧途?

  “王政不信马列,对鬼神却信之甚笃,平时还阅读、收藏有政治问题的书籍,这对其理想信念产生了负面作用。”参与查处王政案的自治区纪委监委干部表示,王政蜕变成政治上的“两面人”,与其忽视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理想信念“总开关”出问题有直接关系。

  理想信念不坚定,就容易被迷信心态绑架。王政在反思中提道:“几十年间,我参加了无数次政治学习教育,但都是在应付,为完成任务,错误地把党员身份看成是政治‘地位’,把党员这一政治身份应有的责任义务和要求丢到了一边。”

  信仰一旦迷失,底线便很快失守。荒唐行为的背后,是一些党员干部严重扭曲的政绩观。他们或因仕途不顺而求神拜佛,或想走捷径、谋高升而祈求庇佑,从“迷权”一步步走向“迷信”。比如,重庆市工商联原副主席杨钟馗,为了升官发财,曾接受私营企业主邀请,专程到山西五台山五爷庙烧香拜佛,并请“大师”诵经祈福。参拜时,一根香烧断了,“不祥之兆”令他疑神疑鬼;湖南省株洲高新区管委会原副主任马立恒在两次换届选举落选后,从认为自己“关系不硬”转而认为自己“运气不佳”,从此到各地求神问卦。然而,这非但没能让他“转运”,反而加速了他的堕落。2020年5月,马立恒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党员干部组织或参加迷信活动,对个人、组织乃至全社会贻害无穷,必须严肃查处。“微观看,迷信会导致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病变’,自认为有鬼神庇佑,失去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很容易跌入违纪违法的深渊;宏观看,由于迷信活动影响导致决策失误,既给党和国家带来严重损失,破坏党的事业和形象,也会污染社会风气,侵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宋伟说。

  正本清源 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不信马列信鬼神,实质是官员理想信念‘缺钙’、党性修养缺失。”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官员参与、组织迷信活动,折射出其奉行权力至上原则,抛弃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坚定的理想信念并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能一劳永逸。避免此类现象发生,关键在于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并以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筑牢对党忠诚、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

  党员干部公然组织或参加迷信活动,不是无关紧要的小事,在党纪党规中有明确处分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三条将组织、参加迷信活动明确列为违反政治纪律的情形,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为党员干部划出了红线。2019年初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也明确指出,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坚决防止不信马列信鬼神。

  “党员干部搞封建迷信,有的甚至持续多年未被发现,反映出监督缺位的问题。”宋伟说,应强化日常监督,既抓“八小时之内”的工作圈,又抓“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抓早抓小、抓常抓长。

  淮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应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现党员干部搞迷信活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后,运用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提醒纠正;同时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将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等内容纳入“政治体检”清单,发现问题后立即督促整改,清除政治生态污垢,建设纯洁干部队伍。

  铲除迷信的思想杂草,还应注重发挥查办案件治本作用,让警示教育触及内心。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结合王政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召开自然资源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等,开展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讲责、以案讲德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王政案中汲取深刻教训。

  “通过深刻剖析王政搞迷信活动、跌入违纪违法深渊的原因、危害、教训,做好案件查办的成果转化,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驻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面大搞腐败,一面求神庇佑,这样的“两面人”不过是在饮鸩止渴、掩耳盗铃。不信马列信风水,不问苍生问鬼神,必然会丢了初心、失了民心。

【编辑:李雨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