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之下,中国留学生们如何“云留学”?

疫情之下,中国留学生们如何“云留学”?

2020年10月28日 07:28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之下,中国留学生们的海外求学路格外艰难。秋季学期已经开始一个多月,许多留学生没能去海外的校园报到,他们选择留在国内上网课,克服沟通受限、时差问题等困难,在“云端”继续学业。

图为机场为留学生准备的防疫物品。重庆机场集团供图

  时差里的留学生活

  凌晨两点半,王志超起床洗漱,为将在半小时后开始的网课做准备。自9月份开学以来,这样的夜间课程他每周都要上两次。

  今年4月,王志超拿到了美国杜克大学经济与计算项目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刚拿到offer超级开心,但接下来这半年来心情是起起伏伏。”

  王志超说,他本想着9月去学校应该没问题,结果美国疫情持续发展,签证迟迟下不来。“直到7月学校确认我们可以在家中上网课,这颗悬着的心才算放下来。”

  王志超现在每周要上四门课,其中两门课在白天,两门课在夜间。“这些课程都提供录像,如果不上实时课的话,也可以第二天早上看录像,但我的夜间课程是研讨课,需要与老师同学互动,我只能夜里上三个小时课。”

  段科毅是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大一新生,开学后他已经在北京家中上了一个月的网课,在他看来网课的体验和效果都高于预期。

  “开学前我专门换了新的电脑和路由器,还在房间里放了个小冰箱塞满吃的喝的,一切硬件设施算是准备完成。”段科毅说,在家没有外界的诱惑和干扰,学习效率也更高。

  花高额学费上网课,值不值?

  “交着高额的学费,却只能在家里上网课,很多人说我们这么做不值得,但我不这么看。”段科毅说。

  他说,在家上网课省去了上下学的通勤时间,除去每天7小时睡眠,剩余的时间都可以有效利用起来。“我在工作日上网课、写作业、健身,周末会出门和朋友聚一聚放松心情,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在哪儿学习不是学呢?”在段科毅看来,只要能做到自觉、自律,上网课完全不会影响学习效果,“而且省去了住宿费、保险费用等,算下来这学期我还省了不少钱。”

  值不值这个问题,王志超也纠结过。“我有想过延期一年再去美国上学,但考虑到我念完硕士后准备继续读博士,浪费一年时间成本太高,最终还是决定在家上网课。”

  “我觉得网课并不影响学习效果,但是每天宅家学习,缺少社交,对心情有一些影响。”王志超说,这一个多月来和同学、老师交流都比较少,小组作业也是自己完成的,心情难免有些压抑。

9月25日,由国内航司承运的第二批中国留学生赴英复学包机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顺利出发。图为留学生排队进行安检。 重庆机场集团供图

  不想“因疫误学”盼着回到校园

  两位留学生面临的问题并不是个例,疫情下许多滞留国内的留学生在家“留学”,面临着有时差、缺实践、少社交、心理压抑等问题,迫切想回到校园。

  为了帮助海外学子解决求学路上的诸多问题,中国教育部出台了系列举措助留学生疏解,允许国内高校提供短期学习交流机会,并通过中外合作办学等方式丰富就学路径。

  2020年秋季,上海纽约大学就迎来了来自纽约大学和纽大阿布扎比校园的约3100名中国学生,春节期间回国、一直未能返美的纽约大学留学生王雨涵就是其中之一。

  王雨涵介绍,学校在校园附近租用了办公空间,作为临时的扩展校园,我们可以参加上海纽约大学的线下课程,也可以参加纽约大学的线上课程,学习效果很不错。

  “其实我前几个月一直很焦虑,很害怕‘失学’,知道上海纽约大学golocal项目后,立即就申请了。”王雨涵说,能重新回到校园的感觉太好了。

  段科毅告诉记者,下学期开始他就要上实验课程了,期盼春节能如愿返回学校。

  王志超也期待着早日返回学校,“疫情之下我们这些留学生真挺‘难’,但相信风雨后见彩虹,一切都会好起来。”

  记者:吴侃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