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四五怎么干?2035年远景目标如何实现?干货全在这里了!

十四五怎么干?2035年远景目标如何实现?干货全在这里了!

2020年10月30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张尼)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十四五”时期中国要怎么干?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要克服哪些挑战?30日,中共中央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外界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作出解答。

图文发布会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张尼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中新网 张尼 摄

  “十三五”期间收入和消费取得这些成绩!

  “十三五”期间,中国在收入和消费领域取得了哪些成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在会上介绍,过去几年,中国居民收入持续增长,2016年至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6.5%;城乡差距逐步缩小,2019年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2.64,比2015年缩小了0.09;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由2010年的1亿多人增加到2019年的4亿多人。

  同时,居民消费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1.2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36.9%;消费结构也不断优化,恩格尔系数(居民食品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从2015年的30.6%降为2019年的28.2%,这反映了消费结构的升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2019年网上零售额达到10.6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1.74倍,今年网上零售更是乘势上升。

  过去几个月面对疫情冲击,中国采取了促增收、扩消费举措,居民收入和消费逐步恢复。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0.6%,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十四五”时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针对会上有记者提到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之间的收入差距有所拉大的问题,宁吉喆表示,“十四五”时期将按照《建议》的要求,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要素收入;完善再分配机制,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发挥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发展慈善事业。

  此外,中国还将全面促进消费,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发展服务消费,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发展无接触交易服务,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开拓城乡消费市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也是改善和保障民生。

  ——新发展格局不是国内经济单循环

  中国提出了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那么,在“十四五”期间以及到2035年,是否会把更多重点放在发展国内循环上,对外开放的地位会不会因此而下降?

  对于这一问题,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表示,新发展格局强调的是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国内经济的单循环。国内循环也是建立在国内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大循环,不是每个地方都搞自我小循环,不是说层层要搞省内循环、市内循环、县内循环。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深入参与国际循环,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题中应有之义。”

  韩文秀表示,中国要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扩大外资企业的市场准入,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他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意味着对外开放地位的下降。相反,展望未来,中国外贸进口和出口、利用外资、对外投资的规模将会持续地扩大,在国际上的地位也会持续地提升,这也是大国经济的重要特征。

  ——中国不会关起门来搞创新

  五中全会在《建议》中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

  未来,中国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创新?

  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在会上表示,科技自立自强与中国一直强调的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也是一脉相承的,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不是对立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开放合作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应有之义,自立自强是能够相互平等、相互尊重,进行开放合作的前提和基础。

  “同时,中国的科技创新从来都不是封闭式的创新,今后也不会关起门来自己搞创新。”

  王志刚强调,一方面,中国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因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另一方面,也希望学习借鉴更多的国际先进经验,同时向世界分享更多的中国科技成果,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

  ——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关键要练好内功

  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中美关系存在不确定性,在此大背景下,中国如何实现2035年的远景目标?

  对此,韩文秀在发布会上回应称,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严峻性、挑战性的一面在上升。但是我们认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是人心所向。

  他强调,经济全球化虽然遇到逆流,但是今后还会在曲折中深入发展。在“地球村”越来越小的当今时代,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两国间的经济联系是由双方经济结构的互补性和全球经济的开放性所决定的,彻底“脱钩”根本不现实,对于中美两国来说,对于整个世界来说,也没有好处。其实,真正想脱钩的少而又少,真心要合作的多而又多。

  韩文秀强调,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着力办好中国自己的事。当然中国要办的事很多,千头万绪,有三件事情特别重要,就是改革、开放、创新。

  “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在这些方面已经作了全面系统部署。我们相信,只要做好改革、开放、创新这几件关键大事,就一定能够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他表示。

  ——支持港澳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十四五”规划对香港意味着什么?会带来什么机遇?

  对此,韩文秀表示,香港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香港经济发展有良好的基础,独特的优势,比如有大量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与世界经济广泛联系。

  展望“十四五”时期,中央将进一步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港澳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开展交流合作。

  “我们相信,只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加强港澳与内地交流合作,支持港澳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澳门就一定能够保持长期繁荣稳定。”他表示。(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