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将首次举办大运河文化节

北京将首次举办大运河文化节

2020年11月05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 于立霄)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将于11月7日在北京市通州区开幕。这是北京市首次举办大运河文化节,旨在深入挖掘大运河的文化价值,展示大运河的历史脉络和当代价值,提升参与者文物保护意识。

  11月5日,记者从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杰群介绍,2020大运河文化节从特点上看,实现了三个首次。一是首次打造市级层面的大运河活动品牌;二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出后,北京首次举办大运河文化节庆活动;三是首次以线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活动实现首都核心区和副中心的文化连接。

  此次大运河文化节的主题为“行走运河,赋能小康”,主要内容体现为“2+8+N”活动体系,“2”即11月7日的开幕式,11月15日的闭幕式;“8”代表八大板块系列活动;“N”代表全市各区推出的文化节活动。

  大运河文化节突出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融合8大板块、31项主题活动,包括文艺创作、公众参与、文体融合、非遗活动、专题展览、云端展示、学术讲座及延展活动等,通过线上参与,线下徒步、骑行、马拉松等运动项目串联大运河沿线重要文化遗产。

  8大板块中的“文体融合”板块将推出半程马拉松赛、大运河文化节徒步活动以及运河沿岸骑行活动。而“文艺创作”板块则推出6项活动,分别是《大运河·京剧》北京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话剧《白鹭归来》、舞剧《曹雪芹》、民族音乐会《流淌的旋律——大运河随想》、舞台剧《九歌》、大型原创历史评剧《守敬龙泉》。

  大运河文化节注重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通过各类活动全面推动大运河沿线历史文化遗址遗迹保护,讲述水源、水闸、桥梁、码头、仓库、古遗址、古建筑、石刻等各类遗产的保护修缮过程以及承载的历史故事,深入挖掘大运河承载的历史文化精髓。(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