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疾控中心:疏附县站敏乡三村工厂很可能为此次疫情最早传入点

新疆疾控中心:疏附县站敏乡三村工厂很可能为此次疫情最早传入点

2020年11月05日 2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新疆疾控中心:疏附县站敏乡三村工厂很可能为此次疫情最早传入点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5日电 (记者 孙亭文 赵雅敏)新疆疾控中心主任崔燕5日晚间回答记者提问称,截至11月4日,共完成409名感染者的初始流行病学个案调查。据已掌握的资料综合分析,疏附县站敏乡三村工厂很可能为此次疫情最早传入点。下一步,我们将整合部门资源,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努力做好溯源工作。

新疆疾控中心主任崔燕在喀什地区通过网络视频参加新闻发布会。 汪舟 摄
新疆疾控中心主任崔燕在喀什地区通过网络视频参加新闻发布会。 汪舟 摄

  5日晚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九场新闻发布会,崔燕在喀什地区通过视频参加新闻发布会。

  崔燕回答说,喀什地区疏附县疫情发生后,新疆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调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和疏附县疾控中心50余名流行病学专业人员,组建了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联合工作组,在国家专家组指导下,不分昼夜连续作战,从追溯疫情来源、分析传播途径等多个环节,深入展开了调查溯源工作。

11月5日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九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新疆疏附县、阿克陶县最新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赵雅敏 摄
11月5日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九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新疆疏附县、阿克陶县最新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赵雅敏 摄

  她说,积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坚持人物环境同查,全面开展摸排,查清传播轨迹和风险因素,甄别和追索密切接触者,力争做到不漏一地、不漏一人、不漏一车、不漏一物,分析传播因素,追溯疫情来源。对流调资料进行分析汇总,做到新增病例24小时内完成初始流调报告,流调报告日产日清。截至11月4日,共完成409名感染者的初始流行病学个案调查。及时筛查、识别出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推送各地落实医学观察措施,主动发现并及时控制感染源头,确保在第一时间切断传播途径。

  崔燕称,建立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医疗救治及密接人群数据库,并做到及时更新,实现国家、自治区、地区、县四级共享数据库信息;从流行病学、临床医学、实验室检测等多角度分析研判,提出防控工作建议,为控制疫情提供技术支持。

  据介绍,在国家专家组的参与和指导下,国家、自治区、地区和县四级疾控专业队伍密切配合,通过对个案流行病调查报告梳理,理清流行病关系,利用临床资料、医疗机构诊疗记录、环境物品采样检测分析等综合手段,从以人作为传染来源、物作为传染来源、动物作为传染来源几个不同维度,抽丝剥茧,逐步深入分析。目前已完成9月20日到10月24日与发热、呼吸道有关就诊病人、药店购买咳嗽、退热药相关人员信息收集分析;采集重点场所环境、物品和动物样本1135份,进行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出的阳性样本主要分布在疫情集中暴发的三村工厂车间、库房、厕所等部位,为工厂感染者污染的可能性较大。

  她还说,病毒分离和基因测序初步结果提示,排除本次疫情与7月份乌鲁木齐疫情病毒的相关性。(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