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开幕 39项活动邀民众共守千载文脉

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开幕 39项活动邀民众共守千载文脉

2020年11月07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开幕39项活动邀民众共守千载文脉
    11月7日,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开幕。图为开幕式上非遗表演——运河船工号子。 中新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杜燕)在运河船工号子声中,今天,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在大运河畔正式开启。这是北京首次聚合大运河北京段沿线7个区资源打造的一个全新大运河品牌活动。

  多项展览展示、系列非遗表演、律动运河、“云上运河”、“网红打卡地”评选等39项主题活动,展现大运河千载文脉,让社会各界尤其是民众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了解大运河、亲近大运河,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公众参与,39项活动提升市民文化获得感

11月7日,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开幕。图为观众在开幕式现场参观大运河美术作品展览。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供图 摄
11月7日,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开幕。图为观众在开幕式现场参观大运河美术作品展览。 中新社供图 

  本届文化节以“行走运河,赋能小康”为主题,突出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文化节期间,多种形式的线上征集活动将邀请公众参与,分享自己的独特体验,感受大运河文化节的魅力所在。包括大运河主题视频创作大赛,将带领公众走进南锣鼓巷、南新仓、大通滨河公园等大运河东城段重要点位,发掘题材,创意内容,制作3至5分钟短视频,在全网播出,多角度展现大运河风貌;大运河文化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将以“传承千年文脉·焕彩运河文化”为主题,为非遗传承人和非遗品牌、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博物馆、文旅景区进行定制化设计,并对设计成果进行市场转化。

  大运河沿岸风光秀美,是市民进行徒步健身运动的场所之一。

  此次文化节期间将推出“律动运河”系列公众体育活动,设置文化遗产线路(三庙一塔至八里桥线路、东便门至庆丰闸线路、长河线路、昌平东关至白浮泉线路、什刹海线路、玉河故道线路、顺义潮白河线路),通过徒步、骑行、马拉松等运动项目,串联大运河沿线重要文化遗产,带领公众在运动过程中感受文化遗产带来的精神滋养,增强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也让历史遗迹、传统文化、民族精神在户外运动中生动传承。

  各种作品展现大运河千载文脉

11月7日,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开幕。图为观众在开幕式现场参观大运河文化带考古成果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供图 摄
11月7日,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开幕。图为观众在开幕式现场参观大运河文化带考古成果展。 中新社供图 

  千载运河,奔流不息的不止是江水,更有以大运河为灵感来源的文艺作品不断涌现。

  此次文化节期间,将推出一批以大运河为主题的文艺创作作品。

  其中,《大运河·京剧》北京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以徽班进京230年为契机,通过演奏第七交响曲《京杭大运河》及《京剧交响曲》,展现大运河的悠久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溯源京剧发源。《流淌的旋律——大运河随想》民族音乐会,以歌颂大运河为主题,精选大运河沿线的浙江、江苏、安徽、河南、山东、河北、天津及北京八个省市的特色音乐进行展示。舞台剧《九歌》以传承弘扬运河文化和运河精神为依托,引领观众思考艺术、文化、生命话题。话剧《白鹭归来》借助多媒体手段,融合京剧等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北京地域文化特色,呼吁人们传承历史文化,关注首都发展。历史评剧《守敬龙泉》以著名水利学家郭守敬寻找京杭大运河北源头白浮泉并修建通惠河为主要内容,展现运河之源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非遗展示、多项展览讲好大运河故事

11月7日,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开幕。图为开幕式上北京各区推介大运河北京段沿线“网红打卡地”。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供图 摄
11月7日,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开幕。图为开幕式上北京各区推介大运河北京段沿线“网红打卡地”。 中新社供图 

  此次文化节期间,将推出大运河主题的系列非遗活动,让市民感受有形和无形文化遗产所焕发的时代风采。

  其中,“非遗绝活儿·百姓擂台”评选将在线上征集大运河沿线各区“非遗”绝活儿,并举办民间非遗艺术绝活擂台评选,邀请民间非遗传承人同场竞技并进行线上直播。“帆影弦歌万千重 运河非遗器乐剧”将以典型的非遗音乐、非遗舞蹈、非遗戏剧等为载体,诉说运河文化在文化交融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融汇贯通南北对话——首届大运河非遗论坛”将搭建南北非遗融合创新发展平台,聚集大运河非遗智力资源,积极探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传承与传播;“非遗绝活儿·百姓擂台”评选将在线上征集大运河沿线各区“非遗”绝活儿,并举办民间非遗艺术绝活擂台评选,邀请民间非遗传承人同场竞技并进行线上直播。

  大运河厚重的历史文化还将在多场展览中,以文化展、成果展、摄影展、图片展等多种方式呈现。其中“舟楫千里——大运河文化展”“大运河文化带考古成果展”“萧太后河主题展”“大运河图片展”等,通过图片、文献、图书等,展示运河沿线城市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新成果、新模式。

  “大运河——玉河故道的前世今生”“碧水悠悠大运河”“北京大运河文化带及其文化遗产”等主题学术讲座,则邀请专家学者,从专业角度娓娓道来大运河起源、变迁的过程,以及大运河在历史上发挥的重要作用,阐述大运河的丰富文化内涵。

  “云上运河”感受遗产文化韵味

  大运河拥有丰富的历史内涵、文化内涵和时代内涵。此次文化节期间,将推出“云上运河”系列活动,以互动和科普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展现大运河文化之美,带领公众“云上”感受运河遗产的文化韵味。

  为进一步挖掘传承弘扬大运河文化内涵,此次文化节开幕式上推出一批大运河北京段“网红打卡地”,最终评选结果将在闭幕式上进行公布,引领市民体验运河新生活、感受运河新变化,凸显大运河的文化活力和旅游魅力。

  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主办,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文联、市广电局、市文物局、市体育局、通州区委、通州区人民政府承办,大运河北京段沿线各区委宣传部和文旅局协办。(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