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后劲有多大?进博会“品牌效应”凸显潜力影响力

后劲有多大?进博会“品牌效应”凸显潜力影响力

2020年11月10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三届进博会)后劲有多大?进博会“品牌效应”凸显潜力影响力

  中新社上海11月10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人常说“三岁看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年刚满三周岁,却已显现出高水平发展强大后劲。

  这种后劲,源于进博会已成长为全球性贸易盛会,品牌效应日渐凸显。

  在多国疫情出现反弹之际,本届进博会仍吸引了大批“回头客”,更有数十家全球巨头首次参展,充分展现出进博会的吸引力。

  多家跨国公司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都提及“进博效应”。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称,进博会举办三年来,溢出效应越来越大,该公司参展收获也日益增多。去年第二届进博会上,施耐德电气签约量比首届增加了20%,今年又比去年增加了50%以上。

  施华洛世奇水晶业务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孙珏也说,该公司之所以今年首次参展,是因为过去两年“我们亲眼看到进博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全球贸易伙伴交流合作的优质平台。在此情况下,施华洛世奇希望通过进博会这一平台,增进中国消费者对该品牌的了解,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大发展。

  目前,已有一批企业直接签约参展未来三届进博会。随着越来越多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加入,进博会的品牌效应将进一步放大,走上良性循环道路。

  这种后劲,源于进博会的功能已不仅限于提振贸易,而是集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于一身,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本届进博会期间,采购商忙着全场“扫货”,把新款优质商品和服务引入中国;参展企业忙着签合作协议,共同开拓新市场;智库专家则在各类论坛上围绕汽车、智慧医疗、跨境贸易等领域发展趋势各抒己见,掀起一场又一场“头脑风暴”。

  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石建勋表示,进博会不仅为各国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契机,还有助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对提振市场信心、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这种后劲,归根结底源于中国扩大开放决心不改,步履不停。

  今年以来,尽管疫情之下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高涨,经济全球化遭遇“回头浪”,中国开放步伐不仅没有放缓,反而越发加快。

  从正式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条例,到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商务领域外企审批备案;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到新增设三个自贸试验区,中国开放领域进一步拓展,开放水平也持续提高。

  此次进博会上,中国重申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并提出了一系列全面扩大开放措施,包括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压缩《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

  自设立之初,进博会就是中国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只要中国开放进程持续,进博会保持后劲就有“源头活水”。

  当前,世界经济依然萎靡不振,对冲疫情影响需要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进博会发展后劲充足,潜力不断释放,不仅有助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将为全球经济注入新的增长点。(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