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阿合作远不止牛肉和足球 长征六号助阿根廷打造“共享卫星”

中阿合作远不止牛肉和足球 长征六号助阿根廷打造“共享卫星”

2020年11月12日 20:33 来源:参考消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本报驻布宜诺斯艾利斯记者 倪瑞捷

  一箭13星!11月6日,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13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其中包括了10颗由阿根廷卫星逻辑公司自主研制的遥感小卫星NewSat9-18。

  这家来自阿根廷的卫星高科技公司希望通过建设由90颗NewSat系列卫星组成的遥感卫星星座,实现以1米的对地分辨率每周绘制一幅全球地图的目标,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花费较低的成本在某时间段内租用多颗卫星获取图像或数据。

  得益于长征六号的助力,阿根廷卫星逻辑公司的“共享卫星”商业服务已经初步启动。共享经济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尝试无疑是开创性的,更多没有发射卫星能力的国家和地区能够因此享受到卫星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

  推动“共享经济”上天

  6日晚,远在阿根廷的科研人员彻夜等待,为的就是见证长征六号一箭13星发射这一历史性时刻。10颗NewSat9-18卫星发射入轨后与其他7颗在轨的NewSat卫星组网运行,阿根廷距离建设一个能够向全球提供商业遥感服务卫星星座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不用专门发射卫星,不用专门向卫星数据公司购买图像或数据资料,而用可以接受的低成本租用遥感卫星星座的一定时段,这是阿根廷卫星逻辑公司推出的“共享卫星”服务。

  阿根廷卫星逻辑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埃米利亚诺·卡吉曼介绍,公司成立于2010年,致力于通过建立高分辨率的遥感卫星星座,获取高时间分辨率的重访数据,为用户提供更快捷的地表检测和分析服务,是全球首家垂直整合地理空间分析的公司。

  “我们想通过建立准确且最新的全球影像,追踪那些每天都在影响地球的各种因素,以便帮助解决世界面临的一系列最紧迫问题。”卡吉曼说,未来,该公司计划发射约200颗遥感卫星。

  遥感卫星星座建成后,该公司将有能力每周绘制一遍全球的高分辨率影像,可以为农业、林业、水利、国土、环境、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的研究和监测提供科学依据,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更重要的是,卫星星座资源接受与全球用户“共享”,卫星遥感服务能够以用户负担得起的价格推向市场。

  卡吉曼表示,“共享卫星”让那些中小型企业或者没有卫星发射能力的国家和地区看到了希望,客户可以自己控制卫星、决定拍摄哪些图像。

  中国火箭可靠性强

  本次发射任务是长征六号运载火箭首次承接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也是新一代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首次完成国际商业卫星订单履约。对于阿根廷来说,这是卫星逻辑公司在国际范围首次购买整箭发射服务。

  谈到中国,卡吉曼概括为“坚实的合作伙伴”和“潜在的巨大市场”。阿根廷卫星逻辑公司与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约,长城公司将采用多发整箭发射的形式,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为阿方发射共计90颗卫星。

  此外,卫星逻辑公司还获得了多轮由中国企业领投的数千万美元投资。其2013年的A轮融资就吸引了中国腾讯公司的参与,腾讯在2017年和2019年两次追加投资。

  该公司的另一创始人、技术领域的负责人里查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中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至关重要,中国自主研发的火箭可靠性强、发射成本极具竞争力,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更是久负盛名。双方的团队近年来一直密切配合、相互学习,中国科研人员帮助企业解决了卫星发射等各环节中的许多重要技术问题,让遥感卫星星座的建设任务得以稳步推进。

  在里查特看来,建立遥感服务卫星星座离不开全球航空航天领域的密切合作。卫星逻辑公司的总部和研发机构位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卫星总装与集成测试设施在乌拉圭,数据技术中心、产品开发中心、业务拓展中心分别设在西班牙、以色列和美国。由于和中国合作紧密,企业在北京新成立了中国公司,负责专属星座定制、数据服务和行业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除了卫星发射,中国也是阿根廷卫星逻辑公司重要的零部件采购源。通过双方的合作,阿根廷的卫星遥感服务又在中国得以应用,真正实现了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去年,中国河南省通过中国的中科光启与阿根廷卫星逻辑公司签署了首个金额为3800万美元的使用协议,该企业租用了卫星经过河南上空的时段,将相关的卫星遥感服务应用到了农业领域。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表示,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翻开了中阿航天技术合作的崭新一页。

  看重中国技术和市场

  提到阿根廷,中国民众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它的牛肉或者足球。其实,近年来两国的合作远远不止在以上的领域,在许多高科技领域两国都有着非常良好的合作,长征六号发射阿根廷卫星是其中的一个范例。

  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阿根廷派出了国内顶尖的高科技企业参展,一批在数字经济、航空航天、软件、物流、工业化农业、旅游、电子商务、金融科技等领域的行业标杆企业收获满满。通过服贸会的平台,阿根廷期待同中国在更多新兴领域展开合作。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在服贸会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根廷在国家层面给予了拥有高新技术的服务贸易型企业极大程度的激励,一批相关企业坚实的发展得益于国家法律对发展知识经济的支持,国家非常鼓励企业参与本地建设、拓展国际业务。

  他特别提到了阿根廷卫星逻辑公司与中国河南省的这项合作,称这是两国在航空航天领域合作的生动示范案例。

  疫情下,中阿科技合作克服困难、结出硕果。作为新冠疫苗国际合作的积极推动者,阿根廷已经同多个国家启动了新冠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8月,阿根廷加入了中国国药集团开发的新冠灭活疫苗的三期国际临床试验,国药集团将与阿根廷本土制药企业共同推动新冠灭活疫苗的研发和投入使用。

  今年,阿根廷国旗首次搭乘中国航天飞船遨游太空,长征五号上印上了阿根廷国家空间活动委员会的标志;中企承建的阿根廷最大光伏电站日前正式投入运营,不仅将改变北部高原长期缺电的历史,还有助于阿根廷的能源结构升级;中国提供的人脸识别技术被广泛应用在阿根廷的各大交通枢纽,为阿根廷的抗疫提供重要保障……

  正如阿根廷工业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宾·吉尼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那样,中国在技术和市场上都具有重要的价值,与中国的科技合作是阿根廷发展的良机。

  刊于《参考消息》2020年11月10日第11版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