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6G、太空经济……专家学者高交会上热议未来科技

6G、太空经济……专家学者高交会上热议未来科技

2020年11月13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深圳11月13日电 题:6G、太空经济……专家学者高交会上热议未来科技

  作者 蔡敏婕 郑小红

  有“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正在深圳举行。在本届高交会上举办的“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上,未来的通信技术、生命科学和太空经济等成为专家学者和行业关注的热词。

设计生命科学领域的气膜火眼实验室 华大基因供图
设计生命科学领域的气膜火眼实验室 华大基因供图

  5G通信技术方兴未艾,而6G乃至未来通信技术的研究与探讨却已经“摆上台面”。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在会上谈及他对6G发展的愿景。“与5G相比,6G将真正实现万物互联,实现意识与网络的融合。”张平表示,中国已成立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也设立一些项目去实现空间地海一体化的覆盖。

  “从5G到6G我们已经进入无人区。”张平表示,未来需要突破或拓展新通信基础理论,研究可见光通信、无线AI、空天地一体等潜在关键技术,提高速率、降低时延,满足6G网络需求。

高交会展出商业遥感数据微纳卫星 陈文 摄
高交会展出商业遥感数据微纳卫星 陈文 摄

  “我认为未来的网络可以把人进行数字化,学习和模仿人类的行为方式、逻辑推理和情感。即使有一天人的身体没有了,只要不把这个‘数字化的人’从网络空间删除,它就会永远存在,可以代替你陪伴家人。”中国移动集团首席专家、6G总监刘光毅展望10年后的社会形态,他判断2030年将是6G商用元年,6G将加速数字化进程,推动社会走向数字孪生,并催生出孪生体域网、超能交通、通感互联、全息通信等几个应用场景。

  生命科学领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突破。在此次高交会上,展出多款与之相关的技术和产品,涉及肿瘤免疫治疗和核酸检测等。

  “今年新冠疫情引人关注,但还有肥胖症也应引起注意,中国学龄儿童超重和肥胖数量逐年增加。”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能量代谢与生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约翰·斯彼克曼称,他的团队通过研究非亲缘交配的小鼠体内的遗传和非遗传标记,观察是否能通过运动减肥。

  “我们正尝试通过遗传和非遗传两种因素结合,为每个人量身定制运动和营养处方,从而达到个性化减肥的目的。”约翰·斯彼克曼称。

  太空经济与民用航天主题也成为论坛的关注点。在本届高交会上的航空航天领域,以无人机、卫星导航、通用航空现代服务等领域的技术及产品的展示为主。

  “当前,围绕太空产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不断涌现,我们有望迎来太空经济新时代。”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侯秀峰在论坛上表示,太空经济与产业发展活跃,以spaceX为代表的商业航天公司向外界展现航天活动盈利的可能性,使太空旅游、卫星互联网等新业态逐渐触手可及。

  “近期,海内外低轨卫星互联网星座开启建设,商业发射服务、运营服务等需求成倍增加,太空基础产业、应用产业领域规模不断发展。”侯秀峰称,在这个过程中,卫星应用将与5G、人工智能等产业相融合,太空制造、太空农业、太空医疗等新兴探索也逐渐展开,将给未来的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带来变化。(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