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外网评:向世界展示法治中国新形象

海外网评:向世界展示法治中国新形象

2020年11月19日 21:44 来源:海外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摘要:打造法治中国的亮丽名片,将推动中国与世界开展良性互动,为全球治理分享更多中国智慧。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此次会议的召开充分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坚定决心,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必将对中国国际形象产生深远影响。

  在当今世界,法治是全球性大国形象的重要标志。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不仅是建设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的重要内容,更是塑造中国国际形象的必由之路。尤其是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一些国家为了自身利益刻意忽视中国近年来的法治进步,抹黑攻击中国法治形象。比如在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国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攫取不正当利益。中国要向世界讲好法治故事,展示一个不断成长的法治中国的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门进行研究,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党中央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全面依法治国又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编纂民法典,制定外商投资法,修改环境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一系列举措不仅为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夯实了法治基础,也为国际社会树立了良好示范。宪法宣誓、纠正冤假错案等也让全面依法治国更加深入人心,全面依法治国开启了中国法治新时代。

  当前,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新阶段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明确了目标和方向,将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的11个方面的要求,不仅有利于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有利于中国更好地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推动全球治理变革。

  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未来,随着全面依法治国不断走向深入,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将不断完善,各级政府的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将明显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将成为常态,“放管服”改革等也将营造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让中国市场为国内外企业发展创造更多发展机遇。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出,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即将收官,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意味着今后扫黑除恶不止步,让法治对黑恶势力持续产生震慑力,使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未来,法治中国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将向世界呈现一个更加繁荣发展、稳定可预期的中国,文明中国的国际形象将会日益清晰。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如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发出了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的动员令。打造法治中国的亮丽名片,将推动中国与世界开展良性互动,为全球治理分享更多中国智慧。(孟庆川)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