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东盟聚焦科技抗疫 共话创新合作

中国—东盟聚焦科技抗疫 共话创新合作

2020年11月26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东盟聚焦科技抗疫共话创新合作
    图为中国—东盟地球大数据区域创新中心在第8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上进行揭牌。 陈冠言 摄

  (聚焦东博会)中国—东盟聚焦科技抗疫 共话创新合作

  中新网南宁11月26日电(记者 杨陈)第8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以下简称“东创会”)26日在广西南宁开幕。与会的中国及东盟各国科创部门官员聚焦科技抗疫,呼吁共同应对挑战。

  当天,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发表线上演讲时表示,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积极搭建开展科学的共享平台,主动分享病毒基因组序列等科学数据和疫情防控的策略方法,积极推动药物、疫苗、检测试剂等国际研发合作,为全球抗击疫情贡献中国智慧。

  王志刚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国科技界将继续坚持科研攻关和疫情防控相结合、产学研用相结合,完善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开展国际科学合作,与世界各国科技界同行一道分享科研成果和抗疫经验,履行将新冠病毒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促进国际疫情防控政策对话交流,推动建立疫情防控国际科技合作网络,以实际行动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图为中国—东盟重要科技合作成果云签约仪式。 陈冠言 摄
图为中国—东盟重要科技合作成果云签约仪式。 陈冠言 摄

  王志刚建议,中国与东盟各国应继续深化在药物、疫苗、检测等领域的抗疫科研合作,特别是在疫苗三期临床方面加强政策协调沟通,为企业和科研机构做好服务支撑工作,共同提升公共卫生领域科技能力,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

  “新冠疫情的爆发暴露了我们许多研究上的空白,尤其是在卫生系统以及针对类似疫情的防范机制还存在许多不足。这需要我们通过科技创新合作赋能未来,共同解决上述难题。”菲律宾科技部部长费尔南多·德拉佩纳视频发言时说。

  印尼研究技术部部长班邦·布罗佐内戈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唯有加强国家之间的携手合作,才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研发疫苗是目前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印尼的一些研发机构和大学正在积极进行疫苗研发。我们也希望与中国及东盟其他国家加强在科技政策、管理研究、技术服务、人力资源研究、联合研发等方面的合作。”

图为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第8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上做视频主旨演讲。 陈冠言 摄
图为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第8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上做视频主旨演讲。 陈冠言 摄

  “我们要携手合作,努力研发出让所有人都用得起、用得上的安全疫苗。”马来西亚科学、技术与创新部部长凯里·嘉马鲁丁指出,东盟国家应加强与中国进行科学合作和流行病研究,积极发挥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优势,为加速技术转移及开展更多科学合作提供支持,共同遏制新冠病毒传播。

  据悉,本次东创会由中国科技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当天,中国(广西)—东盟国际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研究联合实验室建设(二期)、中国(广西)—东盟新发传染病联合实验室、泰国创新区域发展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柬埔寨智能制造技术联合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与泰国正大农产品有限公司开展水稻品种技术创新转移合作等5个项目协议在会上“云”签约。上述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有力地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共同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