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顺义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北京顺义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2020年12月04日 05:33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顺义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线上线下双轨并进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在线下,为不同受众量身定制“法治”马拉松、宪法进校园、宪法主题笔会、机关单位宪法知识竞赛、重温宪法誓词等活动;在线上,“12+”普法联盟、110家普法责任制单位利用多个平台,打造各具特色的普法矩阵群。在今年的“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中,北京市顺义区创新采用“线下户外、线上云端”双轨并进、主题鲜明、因时制宜、精准定制的宣传模式,让群众切实感受宪法精神、体会法治力量。

  各委办局跨部门协作,离不开顺义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早在今年11月初,顺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出台《关于在全区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在立足区域实际、配合防疫要求的基础上,对全区各职能部门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进行提前部署。

  “预备,跑!”11月8日,随着一声枪鸣,顺义区“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拉开序幕,以“绿色、健康、法治”为主题的顺义区第三届半程马拉松挑战赛正式开始。

  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顺义区司法局联合牛栏山镇政府、区文联举办宪法主题笔会,邀请名家在牛栏山镇芦正卷村现场创作法治书画作品,将传统书画与宪法宣传有机结合,多角度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治思想。同时,邀请群众参与活动,赠送法治楹联,让宪法走进乡村、走进千家万户,融入群众日常生产生活。

  作为系列宣传活动的重头戏,顺义区瞄准青少年法治需求,在全区学校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区教委在杨镇二中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上,500余名中学生齐声诵读宪法、合唱宪法之歌,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激情和学习宪法的热情。其他学校也纷纷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展示法治作品、开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等形式,强化青少年普法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学习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观念。

  与此同时,顺义区以督促学,在提升干部队伍学习宪法积极性的同时,让宪法走进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为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在“12·4”国家宪法日前夕,一场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知识竞赛活动在顺义区火热进行。经过预选赛,全区17个镇街、7个委办局共24支代表队进入初赛,并评出不同奖项。

  作为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教育的另一个有力抓手,顺义区组织全区国家机关,开展“人人学宪法”活动。各职能单位对照《顺义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顺义区普法责任制清单》,以中心组学习、专家讲座、集中研讨、知识竞答、重温宪法誓词、参加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强化系统内学法。全区累计举办活动100余次,进一步提高了国家工作人员的学法用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中,顺义区各单位结合工作职能,以宪法进商超、进金融机构、进企业、进市场等方式,引导市场主体学习宪法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市场主体的社会责任感,促进企业形成崇尚宪法、学习宪法、厉行宪法的良好风尚。同时,在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设置咨询台和展板、播放宪法宣传公益广告等形式,集中宣传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企业健康发展注入法治正能量。

  在户外宣传如火如荼的同时,“顺义普法”微信公众号持续推出“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有奖答题活动。截至目前,已有18256人次参与答题;“12+”线上普法联盟搭建线上宪法宣传专栏;全区110家普法责任制单位围绕宪法主题,结合职能工作,推出宪法线上主题宣传活动,促进宪法精神在网络空间传播。顺义区各社区(村)以LED显示屏为端口,推动宪法公益广告宣传片向基层延伸,扩大宪法宣传覆盖面。

  “顺义区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仍在继续,各社区(村)的LED显示屏每天都会通过各种生活案例,开展以案释法,为群众普法释理;‘顺义普法’的粉丝也会不定期收到精彩纷呈的普法内容。”顺义区司法局副局长周海英说,“下一步,顺义区将以保障有序、组织有力、协调有效的工作措施,持续为群众提供贴近生活、生动有趣的法律知识,在全区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文/图 李凤 廉丽珺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