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种形式开展宣传 让宪法精神在军营落地生根

多种形式开展宣传 让宪法精神在军营落地生根

2020年12月04日 05:35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让宪法精神在军营落地生根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12月3日下午,海军政治工作部法律服务室主任张晓军来到海军装备部某项目中心等3个直属单位,开展“送法下基层”普法宣讲。他围绕宪法基本知识、部队常见涉法问题与处理等问题,为官兵们作了一场生动的辅导授课。

  陆军某部围绕今年“宪法宣传周”确定的“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组织开展“五个一”宪法宣传,即举办一次法律知识竞赛、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参观一次宪法和民法典挂图展览等。同时,通过维护官兵及亲属合法权益,增强学习宣传宪法的感染力。

  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要法治化。

  连日来,围绕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全军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讲以及送法进军营活动。

  调集专业力量宣讲宪法

  在陆军某基层部队采访时,《法治日报》记者看到,军队律师正在为有涉法问题的官兵进行一对一法律解答,前来咨询的官兵在“法律咨询诊室”门口排起了长队。

  旁边的文体馆内,普法大讲堂也在火热开讲。法律服务队高法官通过案例剖析、现场互动、角色扮演等形式,将民法典实质内容与宪法抽象内涵相结合,既帮助官兵学习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又让他们从中领悟到宪法保护公民权利的重要意义。

  自11月底以来,中部战区陆军结合“宪法宣传周”,邀请河北省司法厅、石家庄军事法院、知名律师事务所等军地法律人士及军队律师共16人,组成南北两个法律服务小组,赴战区陆军辖区内师旅团级部队基层一线单位,面向官兵巡回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服务。

  12月2日,北部战区空军法律援助中心站驻站值班的4名军地律师,赴驻沈部队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

  就在同一天,西部战区第二军事法院联合驻地地方法院,会同基层军事法院,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依法治军”为主题,整合军地司法资源,采取授课辅导、座谈交流、法律咨询等方式,深入部队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官兵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自觉意识,努力成为宪法的坚定信仰者、宣讲者、实践者、维护者。

  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

  陆军某部保卫科科长告诉记者,他们与驻地法院深入开展“结对子法治共建”,定期协调法院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为基层官兵进行法律宣讲辅导,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连日来,海军各级组织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各单位利用军营网络平台、电子显示屏、宣传板报和橱窗灯箱等推送宪法法律知识。

  东部战区空军开展了“送法进军营暨民法典巡回宣讲”活动,他们依托军地协作机制,邀请驻地高校法学专家、地方知名律师进军营,在战区空军机关及所属单位开展巡回普法,讲述宪法精神。

  在浙江省杭州市,杭州军事法院结合民法典宣讲和新兵法治教育,会同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共同走进驻杭部队,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以“看一个巡回展览、听一场现场讲解、送一套宣传资料、提供一次法律咨询”为主要内容,通过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在武警黑龙江总队齐齐哈尔支队,部队会同驻地司法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宪法进军营,守法共行动”普法宣讲活动。

  厚植官兵法治精神

  近日,在武警青海总队某部,西宁军事法院向奎副庭长在精心制作的46幅宪法、民法典宣传挂图前向官兵热情讲解宪法及民法典。观看挂图展后,官兵们列队走到“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做新时代革命军人”宪法签名活动现场,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武警青海总队某部政委崔振江表示,此次普法活动形式新颖、灵活,让官兵更直观地接受法治教育、领略法治文化。

  “部队建设中,法治建设与各项工作息息相关,如果法治建设有短板,就会制约影响其他建设质量。”在空军驻兰州某旅礼堂,兰州军事法院副院长梁学海以一个个鲜活的法律案例,为官兵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宪法课。

  西部战区第二军事法院副院长应梦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新的征程上,只有将宪法至上的理念铭刻于心,外化于行,让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成为官兵的共同追求,才能不断激发官兵崇尚法治厉行法治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才能推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走深走实。”

  在“宪法宣传周”活动交流现场,火箭军某基地所属某团下士贺跃晗告诉记者:“法治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一支现代化军队的鲜明特征,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必须坚持法治信仰,自觉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尊严,带头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严格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