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 比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一百万亿倍

中国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 比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一百万亿倍

2020年12月04日 07:5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我国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 比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一百万亿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陆朝阳等组成的研究团队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构建了76个光子100个模式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实现了具有实用前景的“高斯玻色取样”任务的快速求解。“九章”的命名是为了纪念中国古代最早的数学专著《九章算术》。

  根据现有理论,该量子计算系统处理高斯玻色取样的速度比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一百万亿倍,“九章”一分钟完成的任务,超级计算机需要花费一亿年。其速度等效的比去年谷歌发布的53个超导比特量子计算原型机“悬铃木”还要快一百亿倍。这一成果使得我国成功达到了量子计算研究的第一个里程碑:量子计算优越性,国外也称之为“量子霸权”。相关论文于12月4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

  量子计算机在原理上具有超快的并行计算能力,可望通过特定算法在一些具有重大社会和经济价值的问题方面(如密码破译、大数据优化、材料设计、药物分析等)相比经典计算机实现指数级别的加速。该成果牢固确立了我国在国际量子计算研究中的第一方阵地位,为未来实现可解决具有重大实用价值问题的规模化量子模拟机奠定了技术基础。(总台央视记者 张腾飞)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