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情报总监称中国是当今对美国的最大威胁 中方:重复的谎言和谣言

美情报总监称中国是当今对美国的最大威胁 中方:重复的谎言和谣言

2020年12月04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4日电 (李京泽)针对美情报总监有关中国是当今对美国的最大威胁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通过大量事实、数据予以驳斥。她表示,相关文章没有拿出任何的真凭实据,只是继续重复着他的谎言和谣言,可谓是美国政府有关部门一段时间以来炮制的又一篇谎言的大杂烩而已。

  有记者提问,当地时间3日,特朗普政府的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约翰·拉特克利夫刊登署名文章,声称“中国是当今对美国的最大威胁,也是二战以来对全世界民主和自由的最大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现在美国国内疫情非常的严重,其实很多中国人跟我一样,我们都在密切关注,而且也非常同情美国人民现在的处境。但是我们不理解的是,美国国内的一些政客为什么对此却不以为然,反而依然在世界范围里寻找和制造敌手,这让我又想起了堂吉诃德。

  她说,你刚才提到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发文章来攻击中国是头号国家安全威胁,我想这篇所谓的文章只是起了一个耸人听闻的标题,但全篇没有拿出任何的真凭实据,只是继续重复着他的谎言和谣言,对中国竭尽污蔑和抹黑之能事,大肆渲染中国威胁。我想这可谓是美国政府有关部门一段时间以来炮制的又一篇谎言的大杂烩而已。

  华春莹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从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是和平发展而不是殖民、扩张和侵略。70多年来,中国8.5亿贫困人口已经成功的脱贫,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了百分之七十,中国也一直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她指出,我看到最新的经合组织的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1/3。自1990年以来,中国的军队累计参与了联合国维和行动26项,派出了维和人员4万余人次,是安理会五强当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而且中国的维和部队所到之处都得到了当地积极的肯定和赞扬,为当地和平和稳定注入了正能量,做出了正面积极的贡献。

  “中国从来没有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也从来没有侵犯过别国的一寸领土,事实已经一再的证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华春莹说。

  她指出,美国一直指责中国是头号的安全威胁,但我们看一下美国,大家都知道近年来美国在大搞单边主义,毁约退群,破坏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重拾冷战思维,鼓吹大国竞争,大肆的升级核武库,加剧全球的战略失衡。

  “谁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谁是国际秩序的破坏者,国际社会一目了然,包括美国的盟友也是非常清楚的,美国国内对此也有很多的反思。”华春莹称,美国建国后近250年的历史中,仅有16年没有打过仗,堪称是世界史上最好战的国家。在联合国100多个成员国当中,只有三个没有与美国发生过战争或者受到过美国的干预。有权威的国际民调显示,有4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是这个世界上的重大威胁,包括在德国、日本和韩国在内的10个国家的民调显示,大约有一半或者更多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对他们的国家构成重大威胁。

  华春莹指出,近期有一些美国的媒体和美国的专家学者更是公开表示,在地缘政治上,对美国构成最大威胁的不是别人恰恰是美国自己。“我们希望美方的一些政客能够尊重事实,停止制假、贩假,停止炮制和散布政治病毒和政治谎言,停止损害中美关系和中美的互信与合作,否则只会进一步损害美国的信誉和美国的国家形象。”

  “至于你提到的中国是不是危害了全球的自由和民主,我很好奇,他说的民主和自由指的是什么?”华春莹说,最近发生的一个例子,已经让美国和它的5个手指头可以数得过来的盟友在民主、人权价值观上的真实想法和性质暴露无遗了。

  “我想,如果他说中国损害了他的自由,那么中国损害的就是美国为所欲为,肆无忌惮干涉他国内政,损害别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自由。这一点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公平正义的一边。”华春莹指出。(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