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高法: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文书超亿篇,访问总量超524亿人次

最高法: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文书超亿篇,访问总量超524亿人次

2020年12月04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高凯)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4日在北京称,截至目前,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文书总量已经超过10700万篇,访问总量超524亿人次。

12月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及“七五”普法工作等方面情况。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称,截至目前,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文书总量已经超过10700万篇,访问总量超524亿人次。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12月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及“七五”普法工作等方面情况。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称,截至目前,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文书总量已经超过10700万篇,访问总量超524亿人次。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及“七五”普法工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此间的司法实践中,裁判文书网在以公开促公正和司法大数据研究方面都发挥了很大作用。对此,杨万明表示,建立中国裁判文书网,推动裁判文书全面在互联网公开,是最高人民法院采取的一项重大司法公开举措。

  “这个举措的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前所未有。”杨万明介绍,这项制度从2013年7月开始实施,截至目前,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文书总量已经超过了10700万篇,访问总量超过了524亿人次,日均新增裁判文书8万多篇。

  杨万明指出,裁判文书上网是以公开促公正的重要方式,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地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他表示,为深化裁判文书公开等工作,将进一步升级完善中国裁判文书网,使查询、检索更加便利,界面更加友好,响应速度更快,服务更加智能化、人性化。

  杨万明称,要不断加强裁判文书的释法说理,切实提高裁判文书的说理性和权威性。对于当事人争议较大、法律关系复杂、社会关注度很高的一审案件,以及所有的二审案件、再审案件,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的案件要进一步强化说理性,提高公信力。

  他指出,此外,还要不断深化和拓展裁判文书资源的利用,推动与其他部门的数据共享和合作交流。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研判,促进类案同判和量刑规范化;通过对各类矛盾纠纷发展态势的深度分析,为党委政府和人民法院科学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