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近200个植物园保护了全国42%受威胁植物

中国近200个植物园保护了全国42%受威胁植物

2020年12月04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昆明12月4日电 (记者 胡远航)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副主任胡华斌4日在昆明表示,中国现有的近200个植物园、树木园和药用植物园,截至2019年末,有效保护了2620种严重受威胁本土植物,占中国受威胁植物总数的42%,其中62种植物已开始野外回归工作。

  当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云南省筹备情况暨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发布了上述数据。

  “中国拥有高等植物3.6万余种,位居世界第三。但由于自然生境的丧失或退化、野生资源的过度采集及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中国植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保护野生本土植物已成当务之急。”胡华斌介绍,早在2013年,中国就启动建设植物园联盟。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作为联盟的牵头单位,近年来,推动实施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计划,通过本土植物受威胁等级评估、野外核查及针对性地开展迁地保护、就地保护、科普教育等手段,确保本土植物不再有生态灭绝的危险。

  据统计,目前,已有14家植物园在北京、云南、陕西、新疆、广东等15个省区开展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工作,覆盖中国国土面积超过1/3(37%)。

  值得一提的是,本土植物在得到保护的同时,许多植物的特殊用途也被发掘。如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近几年对特色油料植物星油藤、风电行业急需的轻木以及驱避蚊子和跳蚤的勐腊毛麝香等植物进行开发利用。

  胡华斌表示,接下来,还计划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流化进程,实施“城市社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等,将一些珍稀植物落户城市社区,开展相应的环境教育、科普宣传。(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