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合作侵犯岛国利益? 汪文斌:纯属抹黑之词

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合作侵犯岛国利益? 汪文斌:纯属抹黑之词

2020年12月25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25日电 (李京泽)针对个别国家政客就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指责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有关指责纯属抹黑之词,在太平洋岛国当中也没有市场。”

  有记者提问,一段时间以来,有个别国家政客指责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合作侵犯岛国利益、带来安全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有关指责纯属抹黑之词,在太平洋岛国当中也没有市场。借这个机会给你介绍一下,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一些真实情况。”汪文斌回应。

  他介绍,中国和太平洋岛国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20年尽管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双方关系仍然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政治互信在携手抗疫中进一步深化,合作基础在共克时艰中进一步强化,共同利益在百年变局中进一步扩大,友好情谊在守望相助中进一步升华。

  汪文斌表示,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岛国政府和各界给予中国有力声援。中方投桃报李,设立中国—太平洋岛国抗疫合作基金,并向岛国提供了多批防疫物资,为岛国应对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说,双方克服交通中断等困难,千方百计推动复工复产。巴新西高地公路、索罗门群岛太平洋运动会场馆等“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项目继续稳步推进。

  汪文斌强调,中方在20国集团缓债倡议下,同符合条件的岛国签署了缓债协议。面对单边主义霸凌行径不断抬头,中国和岛国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就抗疫、人权、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为促进国际公平正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正能量。

  他表示,中方愿同太平洋岛国一道,推动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向前发展,更好地造福双方人民。(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