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努力建好群众“家门口的最高法院”

努力建好群众“家门口的最高法院”

2020年12月30日 05:42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努力建好群众“家门口的最高法院”

  最高法第四巡回法庭交出成立四周年亮丽成绩单

  □ 本报记者 蔡长春 赵红旗

  受理案件14202件,结案13700件,结案率96.47%;接待来访群众7万余人次,登记来访案件3万余件,办理群众来信1.2万余件,实质性化解一大批陈年积案……这是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成立4年的成绩单。

  2016年12月,最高法第四巡回法庭(以下简称四巡)在河南郑州设立。4年来,四巡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扎实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司法改革新举措,为巡回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四巡巡回区包括河南、山西、湖北、安徽四省,人口超过2.6亿,人口多、案件多、信访量大,正处于中部崛起战略深入实施、经济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旺盛,对司法机关寄予了高度期待。

  作为最高法的常设审判机构,四巡主要审理巡回区内的民商事二审案件、行政和民商事申请再审案件以及刑事申诉案件。为建好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最高法院”,四巡时刻把“审判机关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铭记在心,审判工作稳步发展,较好地完成工作任务。

  2020年以来,四巡统筹疫情防控和审判信访工作,全体干警2月2日即全员返岗,连续3个月坚守岗位执法办案。第一季度收案上千件,网上立案、办理群众来信千余件,积极开展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询问,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打官司”,确保审判工作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巡回审判接地气,司法为民零距离。

  四巡充分发挥贴近基层的优势,积极开展巡回开庭、巡回调查、巡回询问、巡回宣判等各项巡回审判工作,深入巡回区就地办案,既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审判工作的了解与支持,又进一步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巡回办案过程中,四巡多次召开示范庭,邀请党政机关、下级法院、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代表参加,达到了普法宣传、增强依法行政、提升法治素养的效果及目的,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为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四巡不断加强对审判工作的统筹管理,建立每季度审判运行态势分析、每月收结案情况通报、个案督办等制度,查找短板、建立台账、采取措施、确保均衡结案,并注重细化审判流程监督,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完善主审法官会议制度,明确所有“提、改、发、指”案件一律上会研究,确保放权不放任、保证案件公正审判。

  四巡牢固树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对于重大、敏感案件,与巡回区地方党委、政府形成合力进行化解,力争实现纠纷在地方“一站式”解决,巡回区信访量大幅下降。

  此外,四巡积极探索符合巡回区特点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改革举措,不断增强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汇集多方力量参与法院多元解纷机制,制定志愿者律师值班制度,设立退休法官调解室,吸纳更多专业力量参与民事、行政申请再审案件,刑事申诉案件调解工作。2019年以来,共计68名律师到诉讼服务大厅轮流值班,接谈491件案件,涉及637名来访群众。

  针对行政申请再审案件居高不下的实际,四巡积极推进诉前化解、繁简分流、审判前移,通过立案前对当事人释法析理,立案中的繁简分流以及立案后的快速审理等机制,使当事人理性选择诉讼,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社会反响良好,得到当事人高度赞扬。

  四巡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巡将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和最高法党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