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学校食堂制度体系覆盖各学段 织牢学校食品“安全网”

山东学校食堂制度体系覆盖各学段 织牢学校食品“安全网”

2021年01月12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学校食堂制度体系覆盖各学段织牢学校食品“安全网”
    1月12日,山东省教育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学校食堂工作和学校食堂制度体系建设情况。 孙宏瑗 摄

  中新网济南1月12日电 (孙宏瑗)“近年来,学生在校就餐人数逐渐增加,就餐方式更加多元,学校食品安全引发的社会关注度不断提升。”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荆戈在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省以建立完善的学校食堂制度体系为核心,聚焦学生集中就餐、学校食品安全、学生营养健康等重点工作,两年来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食堂671个,中小学生在校集中就餐人数达682万。

  荆戈介绍说,山东学校食堂制度体系涵盖大中小幼各级各类学校,实现各学段全覆盖;包含食堂建设、设备配置、管理体制、食堂管理、食堂服务、财务管理、外配餐管理、食材采购、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责任追究等各环节。

  山东明确要求各市新建学校应根据学生就餐需求配建食堂,现有学校应创造条件改扩建食堂,不具备食堂配建条件的应以集中配餐方式解决学生集中就餐问题;要求学校校长严格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加强食堂食品全过程监管,落实落细食品安全各项制度,切实保障学校食品安全;全面实施膳食营养提升工程,制定学生营养食谱,加强健康教育,积极引导学生合理膳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广大家长不光关心孩子们是不是吃得饱,更关心孩子是不是吃得好。”山东省教育厅装备中心主任魏光祥介绍说,在提升学生营养健康水平方面,该省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健康饮食评价,研制中小学生膳食营养指南,扩大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覆盖范围,全面推进实施膳食营养提升工程。

  根据儿童、青少年身体发育和健康成长需求,山东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中小学生,制定一年四季的营养食谱,指导学校和家庭配餐,并要求学校食堂每周公布学生餐带量食谱和营养素供给量。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在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的基础上,该省将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以及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纳入生活补助范围。补助资金优先用于保障学生营养午餐需求。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山东严格压紧压实学校食堂防控责任。”荆戈称,该省细化食堂开学复课核验标准,加强食堂人员管控,严格食堂就餐、清洁消毒、冷链食品等管理,完善食堂应急处置措施,构建联防联控机制,助力守好“校园净土”。(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