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执纪监督一年间:反腐败标本兼治 主动投案成常态

执纪监督一年间:反腐败标本兼治 主动投案成常态

2021年01月15日 09: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执纪监督一年间丨主动投案成常态 要“打虎” “拍蝇”也要精准问责

  反腐败标本兼治 主动投案成常态

  2020年,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亮剑,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定不移“打虎”“拍蝇”。今天起,新闻频道推出系列报道,盘点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的举措和成效,聚焦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如何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今天,我们首先从2020年频繁见诸报道的“主动投案”这一现象说起。

  2020年12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原副院长马林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已经是一年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第36个主动投案的厅局级干部,相比2019年的28个,增加了四分之一。不仅如此,2020年,还有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江苏省委原常委王立科2名省部级干部主动投案。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辛鸣: 这样一种主动投案从零星变成常态,说明了腐败的存量这块坚冰开始化解了,一些不收手不收敛的腐败分子开始收敛收手了。更重要的,这也是我们反腐败取得更进一步成果的一个很好的标志。

  主动投案成为常态,背后是反腐败高压态势的保持。2020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惩腐力度不减、脚步不停,聚焦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开通报显示,2020年,共有464名厅局级及以上干部接受审查调查,其中中管干部18人。

  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不仅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还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2020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正式施行;2020年12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草案)》首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依法反腐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牢。

  与此同时,2020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以案促改,通过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江西省抚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李仲学: 开展警示教育,给广大党员干部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也给问题干部敲敲警钟,提醒他们问题摆在那里迟早会被发现,不如回头是岸、主动投案,还可以依规依纪依法适用从宽处理的政策。

  “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这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2020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不仅对主动投案人员从宽处理,对调查中能够主动交代问题的干部同样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从轻处理。第一个依据政务处分法处理的中管干部——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和,就是在接受审查调查过程中,“能够主动交代组织未掌握的违纪违法问题,上交全部违纪违法所得,认错悔错态度较好”,受到了从宽处理,开除党籍,按照四级调研员保留退休待遇。

  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宋伟:在政策的范围允许之内,而且他选择了主动投案、主动自首、主动交代问题,我们再对他进行从宽的处理的话,应当是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去巩固我们的反腐败压倒性胜利的很重要的一个渠道。那么这个过程当中也能够看到,在一体推进“三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过程当中,实际上我们进入到了一个政治生态逐渐净化的一个过程,正在更好地发挥标本兼治的作用。

  精准问责助疫情防控 容错纠错为干部担当

  “主动投案”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反腐高压和思想教育双管齐下的效果,而问责则是利剑常亮、对腐败持续震慑的法宝。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在疫情防控中,对疫情防控不力的人员精准审慎追责问责,同时区分违纪情形,防止过度追责,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2020年10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青岛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隋振华被停职,病例集中暴发的青岛市胸科医院院长邓凯被免职,两人均接受进一步调查。这是继湖北、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后,地方卫健委主要官员再次被问责。“从严从重从快”成为疫情防控期间执纪问责的标配。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辛鸣: 快是在法规规定的时限之内最快,严是在法规规定的标准之内最严,重是法规规定的惩处的程度范围内最重。在这样一种特殊的时刻,确实要通过从严从重从快来体现我们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意志。

  2020年初,湖北省纪委监委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就专门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出战时“严5条”纪律要求,对瞒报谎报、临阵逃脱、截留物资等5类情形从严从快查处。湖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张钦等人因在捐赠款物接收分配中的有关问题被问责;备受关注的武汉女子监狱刑满释放人员违规进京一事,湖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等9人被追责。截至目前,湖北全省共处分厅局级干部34人,县处级干部592人。

  湖北省纪委副书记 省监委副主任 张忠凯:怎么样尽快控制住疫情,这对于当时的湖北省的广大党员干部应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中的一些不良的言行反响也很强烈,举报也很多,我们从严从快来查处这些行为也是要呼应社会的关切。如果在防控工作中间我们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那就是人祸。问责核心的问题是(让)他们在所在岗位上面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职责,履行好应该履行的责任。

  江西省纪委监委在追责问责中,把干部的问题详细划分为是能力不足“不会干”、客观条件限制“干不了”、时间仓促“没干好”,还是缺乏担当“不愿干”,根据不同情形分别处理。不但要精准问责,还要保护有干事创业积极性的党员干部。2020年下半年,北京市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工作办法(试行)》,从6个方面明确了容错的情形。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园林绿化局纪检监察组,就据此对颐和园副园长周子牛作出了容错免责决定。

  事情的起因是纪检监察机关接到了信访举报,称分管副园长周子牛以公谋私。经调查,周子牛代表颐和园与某公司签署了文创开发合作协议,执行中他发现协议存在隐患,有损颐和园的相关权益,于是他中止协议,这才被合作方告到了纪检监察机关。

  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园林绿化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洪波: 在签署合同和谈判一些要约当中,确确实实有失误。这种情况应该是在文创产业起步阶段,处于探索阶段,所以在推动过程中就忽略了对利益的把握,不是因为他还有其他目的以权谋私导致合作不下去。

  经过反复分析讨论后,纪检监察机关给出的结论是:周子牛在颐和园文创工作中的失误属于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不存在谋取私利问题,决定容错免责,给予批评教育处理。查清事实,严肃问责,对创业探索中的失误免责,就是要用问责这把尺子,丈量清工作中不作为和敢作为的标准。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辛鸣:只有精准判别才能做到精准问责,坚决不能让流血流汗的干部再去流泪。对于敢担当能创业的干部要鼓励和保护,这就是精准问责的内在含义。

  (总台央视记者 刘峰 宋琎 范月鸣 曹文钰 李峻 刘刚 湖北台 施为 李沐 江西台 抚州台)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