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石家庄农村战疫见闻:扎牢防疫“篱笆”

石家庄农村战疫见闻:扎牢防疫“篱笆”

2021年01月15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直击石家庄市藁城区展开全域消毒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石家庄农村战疫见闻:扎牢防疫“篱笆”

  中新社石家庄1月15日电 题:石家庄农村战疫见闻:扎牢防疫“篱笆”

  中新社记者 鲁达 李茜

  15日中午,在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区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一辆由洒水车改装的消毒车辆在204省道缓缓驶过,对道路进行消杀。204省道沿线的藁城区九门乡禅房村内,原本农田中使用的农药喷雾车,此刻也装满了二氧化氯消毒剂,雾状的消毒液沿着村里的大街小巷一路喷洒开来。

  河北省12日召开第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称,本次河北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以农民为主,农民约占所有病例的70.07%。这让农村防疫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15日,藁城区人民政府官网发布《藁城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全域消毒工作方案》,将对藁城区增村镇全部村落、全区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集贸市场、公共厕所等区域进行消杀。

  15日,在藁城区九门乡禅房村村口,所有进出车辆须经过执勤人员对车身及轮胎进行喷洒消毒后,方可离开。村里的志愿者将消杀用品按户按需上门分发给村民。

  在距离本次“疫中”小果庄村18公里的藁城区南贾同村,村民冯悦(化名)在1月2日晚上就听亲戚说小果庄村有新冠肺炎患者,“当时就挺惊讶的,怎么会离我们这么近。”对冯悦来说,这次疫情就发生在“身边”,让她格外警惕,随即她便专门叮嘱老人和孩子最近不要串门。

  冯悦说,自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出现后,她在家里一直常备着消毒液。因为孩子所在的学校要求很严格,即便夏天的时候孩子出门也戴着口罩。家里老人帮忙去接送孩子上学时,也都会戴着口罩出门。如今,村里经常通过大喇叭和微信宣传防疫知识,她和亲戚们也常常在微信群里分享抖音上普及防疫知识的视频。

  藁城区增村镇南桥寨村党支部副书记杜风雨表示,本次疫情发生后,村子随即进行了全面封锁,不仅村民不能出村,即使在村内,也不允许相互走动,都要在家接受隔离。

  距离小果庄村仅两公里的石家庄新乐市马头铺镇北双晶村在第一时间对村子进行全封闭,并成立摸查小组,排查本村与藁城接触过的人,拿不准的情况第一时间跟上级汇报并安排核酸检测。

  北双晶村党支部书记葛力友说,通过今年这次疫情,村民普遍更重视防疫中容易忽略的小细节。比如以前村民用口罩会反复使用,丢弃时也会跟普通垃圾扔在一起,现在通过村里反复宣讲,村民知道废弃口罩容易造成病毒的二次传播,家家户户都把废弃口罩用独立的袋子收起来并放在家门口,“这对下一步推进垃圾分类也有好处”。

  家住正定县北早现乡北早现村的鲁先生这段时间作为村里的志愿者,每天对村子的路面以及到村民家中进行防疫消杀。此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时,该村只保留了一个出口并设有值守人员,禁止外村车辆进入本村。此次疫情发生后,村里又增加了两个值守点,并全面禁止人员出入。

  “村民对(我们)每天上门喷消毒剂表示理解,还有很多村里的老人自愿加入我们。”鲁先生说。

  近日支援藁城区核酸检测的河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五科副护士长戈澜说,他们在给藁城区村民做核酸检测时,村民们井然有序,并有专人维护秩序让村民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村民做完核酸都直接回家,不在户外逗留或者聊天。

  “能从疫情中找到问题并得到警示,这也算一种‘进步’。当每个人都从细节中重视防疫,相信疫情肯定会得到有效控制。”戈澜说。(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