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就业、蓝天、医保……各地省级两会亮民生成绩单

就业、蓝天、医保……各地省级两会亮民生成绩单

2021年01月25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5日电(郎朗)连日来,各地省级地方两会陆续开启,刚过去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过去一年和过去五年的发展成绩单占据了重要篇幅,这其中,贫困摘帽了、收入更高了、蓝天更多了、就医用药更便宜了……各地的民生成绩单较为亮眼。

资料图:1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南宁开幕。图为大会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俞靖 摄
资料图:1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南宁开幕。图为大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完成 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去年年底,国务院扶贫办已经表示,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在今年各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脱贫摘帽”自然是各地民生成绩单中的标配。

  “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整体脱贫”“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西藏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西藏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十三五”和2020年的工作时如此总结。

  在河南,去年全省剩余35.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左右。

  “十三五”期间,河南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5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我们即将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山西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样总结,该省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9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在广西,困扰壮乡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也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广西全区剩余的2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60个贫困村、8个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

资料图:2020年6月,兰州市城关区就业服务中心与当地一家烹饪培训学校一起举行就业技能免费培训。张婧 摄
资料图:2020年6月,兰州市城关区就业服务中心与当地一家烹饪培训学校一起举行就业技能免费培训。张婧 摄

  保就业稳民生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

  就业是最大民生,处在“六稳”“六保”的首要位置,就业稳定,民生才能“托底”。

  在山西,过去5年,“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成效显著,累计培训350万人次,192万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65元和4424元。

  “十三五”期间,重庆五年城镇新增就业362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006元、16361元。在受新冠疫情冲击的2020年,保居民就业是重庆的重点工作之一,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退捕渔民等则是重点就业群体,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5.6万人。

  面对疫情对就业带来的空前压力,河南帮助1373万农民工返岗复工,多渠道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新增城镇就业122.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8万人,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60.7万人,新增返乡创业16.4万人,带动就业74.7万人。

  2020年,上海减税降费超过23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7万个,“六稳”“六保”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广西也在过去的一年里,帮助8.6万家企业稳定职工295.7万人、返岗复工农民工1260.1万人,城镇新增就业36.5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处于2.77%的较低水平。

资料图:1月13日,哈尔滨市民在香坊区一家药店里购买口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品 摄
资料图:1月13日,哈尔滨市民在香坊区一家药店里购买口罩。 中新社记者 吕品 摄

  药品价格持续下降 医保参保率不断上升

  作为民生领域的一项重要内容,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直受到民众高度关注。

  “1787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13.8%。”广西在总结去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成效方面这样说。

  此外,在整个“十三五”期间,广西各级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全面达标,村村有卫生室、乡乡有卫生院、县县有二级公立医院、市市有三甲医院。医保就医结算村级全覆盖,基本医保参保率97%以上。成功消除疟疾。

  河南的卫生体系补短板也在全面提速,儿童和心血管两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正式挂牌,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199个。

  而在重庆,社会事业也在全面进步。重庆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提高85%,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岁。

  在上海,过去一年,养老金、医保、低保等社保标准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制度进一步完善,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5亿元。

资料图:2020年3月14日,北京天气晴好,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春暖花开春意渐浓,吸引市民及游客前来踏青赏春。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兴龙 摄
资料图:2020年3月14日,北京天气晴好,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春暖花开春意渐浓,吸引市民及游客前来踏青赏春。 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PM2.5浓度明显下降 森林覆盖率提升

  环境污染问题,特别是PM2.5、PM10等指标,一直备受外界关注。通过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无论是大气环境、水环境,还是森林覆盖率,通过“十三五”的努力,环境质量正在逐步提升。

  像是北京,“十三五”时期,森林覆盖率达到44.4%,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劣Ⅴ类水体断面全面消除,细颗粒物年均浓度累计下降53%、进入“3时代”,北京大气污染防治经验还被联合国环境署纳入“实践案例”。

  广西的生态建设成效也在“十三五”期间持续提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7.7%,PM2.5浓度同比下降16.1%;石漠化治理成效、植被生态质量和生态改善程度均居全国第一,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三。

  重庆污染防治力度也在持续加大,截至2020年底,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42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至333天,PM2.5平均浓度五年下降42.1%,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去年一年,河南全省PM2.5、PM10年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1.9%和13.5%。优良天数增加52天,增幅全国第一。此外,省辖市建成区144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全部完成。国家下达的土壤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