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方谈习近平达沃斯致辞:为迷茫中的世界指明方向

中方谈习近平达沃斯致辞:为迷茫中的世界指明方向

2021年01月26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的致辞,为当下迷茫中的世界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有记者提问,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在25分钟的演讲中,习主席11次提到了“多边主义”。请问中方在世界经济论坛的平台上强调“多边主义”的意义是什么?希望释放什么信息?

  赵立坚说,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人类再次站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在这一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多次提到“多边主义”,正是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提出解决好时代课题的中国主张。

  赵立坚说,习主席深刻指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克服南北发展鸿沟、应对全球性挑战是当今时代四大课题,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必须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主席还系统阐述了当今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多边主义,提出要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要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要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搞故步自封。习主席对中国将如何践行多边主义提出了5大举措,提出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促进可持续发展,继续推进科技创新,继续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习主席致辞为当下迷茫中的世界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展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相信将有力促进重建全球互信、凝聚全球共识、团结全球力量,共同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赵立坚说。(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