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空间站、风云卫星、长六甲火箭首飞……上海航天今年“好戏连台”

空间站、风云卫星、长六甲火箭首飞……上海航天今年“好戏连台”

2021年01月26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上海1月26日电 题:空间站、风云卫星、长六甲火箭首飞……上海航天今年“好戏连台”

  作者 郑莹莹 郭超凯

  空间站建造即将转入任务实施阶段、风云卫星迎来新成员、长六甲火箭首飞……上海航天今年任务紧凑、亮点颇多。正在举行的上海两会上,市人大代表、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常委朱虹介绍,2021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计划安排40余次宇航发射任务。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三大总体院之一,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全年型号科研生产任务发射和飞行试验次数再创新高,重大工程和首飞任务影响巨大。

  载人航天:空间站建造即将转入任务实施阶段

  近日,中国载人航天官方发布,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空间应用系统核心舱任务分别顺利通过载人航天工程主管部门组织的出厂评审,这标志着空间站建造即将转入任务实施阶段。目前,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已完成各项研制、生产和测试工作;空间应用系统核心舱任务产品完成了正样研制,技术状态受控。

  朱虹表示,在天和核心舱任务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承担电源分系统、对接与转位机构分系统、资源舱结构与总装、总体电路资源舱电缆网的研制任务,同时还承担测控与通信分系统的部分单机的研制任务。在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任务中,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承担对接机构分系统、电源分系统、测控与通信子系统及推进舱结构与总装、总体电路推进舱电缆网等任务。

  按照空间站建造任务规划,今明两年将接续实施11次飞行任务,包括3次空间站舱段发射,4次货运飞船以及4次载人飞船发射,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实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三步的任务目标。

  气象卫星:风云家族将迎来新成员

  近日,中国气象局发布了中国风云气象卫星发射计划,2021年中国计划发射风云四号B星和风云三号E星2颗卫星,在此基础上,“十四五”期间还要再发射5颗风云气象卫星。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全部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

  朱虹介绍,风云四号B星是风云四号系列卫星的第二颗。2016年中国成功发射了风云四号A星,实现了静止气象卫星的更新换代。风云四号B星在A星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风云四号A星、B星将实现更为灵活的双星组网观测,有望带来高频次天气观测能力的跃升。

  风云三号E星是风云三号系列卫星的第五颗,将成为全球首个在晨昏轨道业务运行的极轨气象卫星,在保持高精度全球成像和大气垂直观测能力的基础上,将有效提高全球数值天气预报精度和时效。

  长征六号甲:中国新一代首枚固液组合推力火箭

  打开2021年的发射计划,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六号甲运载火箭首飞跃入眼帘:这是中国首枚新一代固体捆绑中型运载火箭,充分继承已有技术进行研制,采用模块化、组合化、系列化设计,通过不同数量固体助推器和液体芯级组合形成合理运载能力台阶、性价比较高的运载火箭系列。

  朱虹称,长征六号甲火箭采用“一平两垂”测发模式(水平转运、垂直组装、垂直测试),依托固定发射塔架完成发射,测发周期为14天。长征六号甲火箭符合目前国际主流运载火箭发展趋势,具有“跨界合作、无人值守、智能诊断、落点精确”等特点。(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