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方对世卫专家组安排缺乏透明度?外交部:希望美方邀请世卫专家到美国溯源

中方对世卫专家组安排缺乏透明度?外交部:希望美方邀请世卫专家到美国溯源

2021年02月03日 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外交部:美国也应该邀请世卫专家赴美开展溯源研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日电 (李京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美方也像中方一样,在溯源问题上采取积极、科学和合作的态度,并保持透明度,邀请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去美国开展溯源研究,为国际抗疫合作和科学溯源作出积极贡献。

  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接受采访时提到正在武汉的世卫专家组,认为中方的安排“缺乏透明度”。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开放、透明态度,同世卫组织就全球病毒溯源保持密切的沟通合作。

  “世卫专家已三次来华,同中方就相关议题进行沟通交流。这次世卫专家来华是全球溯源科研合作的一部分,中国政府为此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协助,中方专家同他们的同行分享了大量信息和研究成果,就共同关心的科学问题进行多轮深入交流。世卫方面及国际专家对此给予积极评价。”汪文斌称。

  汪文斌指出,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涉及多国多地,不少线索、报道和研究表明,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点暴发。“我就举一个例子: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研究报告,2019年12月的一些美国人献血样本中存在新冠病毒抗体,这意味着那时候新冠病毒或已经在美国出现,早于美国官方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时间,也就是2020年的1月21日。”

  “希望美方也像中方一样,在溯源问题上采取积极、科学和合作的态度,并保持透明度,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去美国开展溯源研究,为国际抗疫合作和科学溯源作出积极贡献。”(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