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学《条例》·部长说】庄稼汉:汇聚各方资源力量 开创新时代福建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

【学《条例》·部长说】庄稼汉:汇聚各方资源力量 开创新时代福建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

2021年03月03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学《条例》·部长说】庄稼汉:汇聚各方资源力量 开创新时代福建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

  中新网福州3月3日电 (记者 闫旭)“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切实提升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汇聚各方资源力量,奋力开创新时代福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新局面。”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庄稼汉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庄稼汉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抓好《条例》学习教育、宣传阐释、贯彻落实工作,制定贯彻《条例》的实施细则,营造学《条例》、懂《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切实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庄稼汉认为,学好用好《条例》,关键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统一战线的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品牌,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在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中彰显统战新担当、新作为。

  民营经济是福建的特色所在、优势所在。《条例》要求,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形成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庄稼汉表示,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对福建来说十分重要。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总结的“晋江经验”,建立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机制,深入民营企业,宣传政策,协调解决问题,支持民营企业把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大趋势,深耕国内市场,做强做优主业,加快转型升级。

  推动共同富裕是民营企业的重要社会责任。庄稼汉介绍,今年开始,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千企兴千村”活动,引导民营企业深化产业、就业、科技等方面的帮扶,促进村企双赢、共同富裕。

  福建是著名的侨乡,有闽籍海外侨胞1580多万、港澳同胞130多万。这些都是福建改革开放的重要力量。庄稼汉表示,要把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坚持以侨架桥、引侨聚侨,推动更多闽商走出去,鼓励引导更多侨胞回乡投资兴业。当前,要针对海外疫情形势,持续开展“暖侨行动”,帮助侨胞解决实际困难,支持侨胞立足当地防疫抗疫。

  庄稼汉表示,下一步将以贯彻落实《条例》为重点,结合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统战成员在建言献策、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努力实现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