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查艳:对生命的救治,每提速一秒就是一次胜利

全国人大代表查艳:对生命的救治,每提速一秒就是一次胜利

2021年03月05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30秒】查艳代表:生命救援每提速1秒就是一个胜利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开始前(8:05-8:45)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中新社记者:我的问题提给查艳代表。我们知道,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作为来自基层医疗战线的人大代表,请问您在履职过程中有着怎样的经历和体会?

  查艳:我叫查艳,是来自贵州省人民医院的一位大夫。大家都知道,贵州山多,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面对莽莽大山,怎样为山里的百姓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我们率先建立了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针对重大自然灾害、紧急事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提供紧急救援保障。作为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中国天眼”医疗救援组组长,在这里我给大家讲一个有关“中国天眼”的医疗救援故事。

  查艳:“中国天眼”的科技工作者们长期默默地坚守在深山大窝凼里辛勤工作。去年夏天,有一位驻地专家被毒蛇咬伤,突发急性肝肾功能损伤和溶血。我们立即启用救援直升机,迅速到达基地,一边在机上对专家进行救治,一边以最快速度到达三甲综合医院。通过血液净化、血浆置换等多学科治疗,专家很快痊愈。重返工作岗位时,他感慨地说,没想到你们与死神的较量也有“FAST”速度。

  查艳:对生命的救治,每提速一秒就是一次胜利。连绵山地的贵州,今天已经彻底撕掉了绝对贫困的标签。我们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村村通硬化路,我们也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系统的全覆盖。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也不断完善,力保山里的老百姓不仅能看得上病,还能看得好病。

  查艳:记得家住毕节市威宁县金钟镇新营村的一位孕妇怀上了双胞胎,在怀孕期间,她出现了高血压、高血糖、蛋白尿等多种并发症。我们利用四级远程医疗系统,定期为孕妇进行产前检查和监护。去年3月,孕妇面临生产并突发紧急状况,她的家距离市级医院有170多公里。我们立即启用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仅用39分钟就将孕妇送达手术室,保住了母女三人的生命。而这在过去,从她的家乡到达市级医院,需要花一天多的时间。

  查艳:2020年,我们省的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10万分之16.07,首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虽然距离发达地区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们进步了。挽救了生命,赢得了未来。

  查艳:说到体会,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医疗服务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无论是刚才提到的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的形成,还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都为打好抗疫、抗贫两场战役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让广大群众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踏实的获得感。

  查艳: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上,好花正红,欢迎各位媒体朋友们到贵州来看一看,走一走,多彩的贵州等着您。

  (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