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辛识平:这份“中国答卷”给世界注入信心

辛识平:这份“中国答卷”给世界注入信心

2021年03月06日 02:3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辛识平:这份“中国答卷”给世界注入信心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这份“中国答卷”给世界注入信心

  辛识平

  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年初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向世人展示了一份扎实而精彩的“中国答卷”,不仅国人为之振奋,也给世界带来信心与力量。

  这是一份很有含金量的答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中国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极其不易。“中国答卷”不仅有量的扩张,更有质的提升: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不断实现突破。这份答卷丈量着发展的力度,也传递着民生的温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最大限度保护,“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为鲜明的价值导向。正如波士顿咨询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所说:“中国经济的‘V’形反弹不是意外,更不是靠运气,它凝聚着全体中国人民、中国企业和政府部门艰苦卓绝的奋斗。”千锤百炼,始得真金。新时代中国顶住了重重压力,中国经济展现了生机活力和强大韧性,写下了鼓舞人心的篇章。

  有人曾这样感叹,当今世界,最大的确定就是不确定性。这份举世瞩目的“中国答卷”,为世界带来的正是难能可贵的确定性。14亿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市场规模优势,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未来10年累计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的商品进口额……巨大的中国市场,正以其澎湃动力和深厚潜力,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众多联合国官员和经济学家眼中,中国不仅是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的“火车头”,更打造了“未来国际合作和经济发展的新愿景”。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正是因为有着海纳百川的广阔胸襟,中国与各国不断做大合作共赢的“蛋糕”。过去一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持续推进,中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给各国企业创造了发展新机遇,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报告显示,2020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大幅下滑背景下,中国FDI逆势增长,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等一系列举措,再次为新时代中国的改革开放写下生动注脚。“全球最有魅力的市场”“外商全球投资首选国之一”……面对中国张开的双臂,众多外企纷纷为中国投下信任票,表达着深耕中国市场、分享中国机遇的信心和决心。

  春天的盛会,孕育着无限生机与希望。这是中国发展的新起点,也是与世界互利共赢的新起点。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