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张道宏:更好发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重要作用

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张道宏:更好发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重要作用

2021年03月06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张道宏:更好发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重要作用
    近日,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张道宏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介绍民盟2020年工作及下一步规划。 受访者供图

  (两会访谈)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张道宏:更好发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重要作用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张道宏:更好发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重要作用

  中新网记者 郑巧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张道宏近日在北京表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国家在新时代更好地发展指明了方向,民盟将更好地发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重要作用,不断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助力做好改革、开放、创新这三篇大文章。

  2021年全国两会正在此间举行,张道宏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介绍民盟2020年工作及下一步规划。

  张道宏指出,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民盟中央共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口头发言1篇,书面发言5篇,大会提案42件。其中,大会口头发言《“健康中国”从儿童青少年健康开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提案全部收到了提案办理单位的答复和肯定,许多意见建议都被相关部门采纳吸收,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和政策措施的优化、完善。

  据张道宏介绍,今年,民盟中央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瞄准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寻找切入点,扎实深入调研,积极开展提案相关工作。按照优中选优、注重提案质量的原则,今年从全盟各级组织和各专委会调研报告、论坛研讨的300件提案素材中,形成了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的大会口头发言1篇,书面发言5篇,大会提案46件。

  张道宏指出,提案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内容涉及7个方面,其中教育科技文化作为民盟的主界别,相关提案有16件,占35%。此外,社会管理7件、卫生健康5件、经济发展5件、财税金融5件、资源生态环境4件、农业农村4件。

  “‘不调研就不发言’是民盟的优良传统”,张道宏表示,民盟中央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参政议政调研工作,率队与各专委会、各省级组织及国家相关部委办局、智库和研究机构联合,2020年共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合作调研、延伸调研70余次,全盟上下、盟内盟外共同发力,形成了效率高、成果实的调研工作新局面。

  他指出,民盟中央去年全年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上报政策建议信21篇,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为国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为国家有关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道宏表示,今年民盟中央将继续认真做好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工作,不断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助力做好改革、开放、创新这三篇大文章,重点围绕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稳步推动金融开放、加强平安中国建设等重大问题,高质量完成各项调研任务。

  他进一步指出,民盟中央还将继续办好经济、民生、教育、法治品牌论坛,完善政协信息工作激励机制,加强参政议政调研基地建设,推进智库合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多渠道提升参政议政工作能力和水平。

  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张道宏表示,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的新形势下,民盟将围绕“精准式”济困帮扶如何向“普惠式”共享发展稳妥转变,如何建立城乡协同的贫困治理机制,以及乡村振兴中的乡村规划、乡村教育、现代乡村产业等问题认真开展调研,积极做好事、做实事。

  “民盟中央会认真总结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做好承接新的专项监督任务的准备”,张道宏进一步指出,在未来工作中,还将继续助力河北广宗、贵州毕节、黔西南等帮扶联系地区的脱贫成果巩固,落实好“四个不摘”要求,继续派驻挂职干部,深化拓展消费扶贫,帮助定点扶贫地区实现长期稳定脱贫;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民盟在农村领域的工作重点;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持续改善农村地区教育、医疗水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民盟成立80周年。“回首民盟80年来的发展历程,民盟在与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的历程之中,结下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深厚友谊,也由此成为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张道宏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民盟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精神指向一以贯之,民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的优良传统一以贯之,这是民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框架下,实现价值追求的政治底色和根本保证。

  据张道宏介绍,民盟中央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民盟成立80周年系列活动,大力弘扬民盟优良传统,有力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