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名校校长:教育如只关注升学率 国家恐无核心竞争力

中国名校校长:教育如只关注升学率 国家恐无核心竞争力

2021年03月07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30秒】唐江澎委员: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速递)中国名校校长:教育如只关注升学率 国家恐无核心竞争力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让幼儿园的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让他们早识字重要。”在3月7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这样回应一些中国家长的忧虑。

  有着40多年高中教育经历,这位江苏名校校长强调,一个学校没有升学率,就没有高考竞争力;但是如果教育只关注升学率,国家恐怕也就没有核心竞争力。

  “去年开学高一新生报到,我看了一下男生自报的身高平均是1.8米,女生平均也要1.66米。”唐江澎说,现在的孩子发育很好,但是893个学生当中,有774个戴着眼镜,虽然这个比例已经比上一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有132个男生在引体向上测试(锻炼上肢肌肉力量的体育练习)时“一个也拉不上去”。

  这些数据引起校方高度重视。“我们选择从练俯卧撑(锻炼上肢、腰部及腹部肌肉力量的体育练习)开始做起,天天加强锻炼。”

  唐江澎强调,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以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教育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唐江澎认为,让幼儿园的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让他们早识字重要;让孩子多读书,远比让他们做那些阅读理解题重要。“上午奥数,下午外语,一周七八个补习班,逼到最后没了兴趣,也就没了学习。”

  唐江澎还提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教育作为一个专章提出来。它的标题应该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那就是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