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鸭司令”胡建文:壮大农业产业化企业 为小农户撑起“保护伞”

“鸭司令”胡建文:壮大农业产业化企业 为小农户撑起“保护伞”

2021年03月07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访谈)“鸭司令”胡建文:壮大农业产业化企业 为小农户撑起“保护伞”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 题:“鸭司令”胡建文:壮大农业产业化企业 为小农户撑起“保护伞”

  记者 鲁毅

  “小农户独立面对市场波动往往不堪一击,时常面临丰产不丰收的窘境,一场自然灾害足以让一年辛劳打水漂。”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建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产业化企业应当好“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保护伞”,让农民增收致富更有保障。

  出生农家的胡建文,二十多年来深耕临武鸭养殖加工销售,让“临武山水鸭天下”品牌家喻户晓,是名副其实的“鸭司令”。他历来关注三农发展,今年全国两会,他再次聚焦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等话题。

  不同于美国、加拿大的规模化经营,日本“补贴型”农业,中国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以小农户为主。胡建文认为,分散经营、实力有限、难以对市场行情做出有效预判、抗风险能力弱,是当下中国小农户面临的现实难题。

  “农业产业化企业,一头联系着农户,一头联系着市场,是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最佳纽带之一,也是支撑农民稳定增收的保障。”在胡建文看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加速农业产业化,壮大农业产业化企业十分关键。

  身为“鸭司令”,胡建文多年来不断完善临武鸭产业链,创新农企共赢合作模式,为农户增收寻求更多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活鸭行情走低,市场上每只鸭子的收购价只有18到20元人民币,舜华鸭业以30.8元的订购价格向养殖户收购,保障了养鸭户的利益。

  “企业在确保销路的前提下,通过农产品保险制度、订单农业的保价协议等,可有效避免农户面对市场价格波动、自然灾害等因素造成的损失。”胡建文介绍,企业还能带来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方式等,有效提高农村生产力。

  谈及当下火爆的乡村直播,胡建文认为,人人都可“带货”,一方面极大缩短了农户对接市场的链条,但也一定程度加剧了跟风种养的风险。电商平台的接入,农村合作社等多元化的规模化种植,或许可以增加小农户抱团参与市场谈判的能力,有效规划种养种类、规模等。

  胡建文说,农村沃土,培育了一大批成功的农业产业化企业。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为农村铺垫了良好的基础设施,极大激活了乡村活力,乡村振兴蓝图之下机遇无限。但人才缺失、县乡企业成本支出压力较大等也是农业产业化企业面临的发展难题,仍需各方与企业携手,因地制宜寻求破题之法。(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