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银发族”如何拥抱数字生活?两会释放更多好声音

“银发族”如何拥抱数字生活?两会释放更多好声音

2021年03月08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观察)“银发族”如何拥抱数字生活?两会释放更多好声音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题:“银发族”如何拥抱数字生活?两会释放更多好声音

  中新社记者 马秀秀

  近日,甘肃省兰州市甘家巷社区的老年人智能手机课堂结课了。这堂涵盖添加好友、发朋友圈、线上支付、预约挂号等内容的课程,让一班平均年龄70岁左右的“学生”收获颇丰。

  “过去我们根本就不会用二维码付款,现在就是扫一扫。”甘肃省兰州市甘家巷社区居民孙建中表示,课程解决了生活中的痛点问题。

  孙建中的经历,仅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老年人生活的一个缩影。数字化转型社会,一方面老年人有联结社会的需求与渴望,另一方面又常因无法逾越的“数字鸿沟”,甚至无法进出菜市场、超市等公共场所。

  截至2019年底,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约2.54亿,占总人口的18.1%,其中仅有6000余万人是网民。在此背景下,帮助“银发族”快速拥抱数字生活亟需且必要。

  对此,从2020年11月中国国务院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到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再到各省(区、市)陆续出台政策,官方已有所行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释放出更多好声音。

  智能产品适老化

  对于老年人而言,许多智能产品“太复杂”。简单、好用,是老年人对智能产品的普遍诉求。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建议手机制造商和APP开发者,早在产品研发和设计阶段,能够针对老年人身心特点,推出更加人性化、精细化的老年模式,提供方便老年人使用的定制化智能产品,让他们及时跟上时代步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适老化电子产品应切实从老年人需求出发,电子厂商也需与时俱进。手机厂商在设计老年手机时,既要考虑到老年人视力情况,屏幕上的字要够大;还要兼顾手机体积不能太大,也不能太沉。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表示,目前同类产品适老程度参差不齐,软硬件产品适老化改造不同步、不匹配,严重影响老年人对智能产品的使用体验。他建议有关部门制定智能技术适老标准的总体要求,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群策群力,共同建立专项标准体系。

  服务避免“一刀切”

  除了智能产品使用体验差,对老年人而言,生活中各类业务办理趋于“线上化”也是一大难题。不少老年人在医疗、消费、出行等方面,为自助挂号、移动支付、电子客票、扫码乘车等操作犯难。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提出,医院、车站、社区等公共服务部门提供“线上+线下”服务,保留实体咨询、现场指引、人工服务等项目,不要一刀切地关闭人工窗口。

  全国人大代表何学彬建议,对医疗服务领域出台政策,规定所有医疗服务场所必须保留人工服务和现金支付功能。

  “提供公共服务的单位和部门,要研究老年群体的需求,特别是要留出足够的人员,以老年人习惯的‘老办法’提供优质服务。”丁佐宏举例道,比如像医院、银行、铁路、公共交通等单位,最好能精准划分服务对象,为老年群体预留出一定资源,不要一切都在网上办理。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还提出,政府通过监管底线问题保安全,对于针对老年人的电信诈骗和侵犯个人信息等网络犯罪,坚决打击,重拳治理。(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