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谋定“十四五”新突破目标 黑龙江描绘全面振兴“新蓝图”

谋定“十四五”新突破目标 黑龙江描绘全面振兴“新蓝图”

2021年03月09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观察)谋定“十四五”新突破目标 黑龙江描绘全面振兴“新蓝图”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题:谋定“十四五”新突破目标 黑龙江描绘全面振兴“新蓝图”

  中新社记者 王琳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新闻发布会8日在北京举行。围绕“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实现新突破”的目标要求,黑龙江谋划确定了“十四五”时期实现“十个新突破”的目标取向,工业基地、煤城转型、粮食产业、民生福祉等“关键目标”将做成“大文章”。

  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力争2025年工业占GDP比重逾30%

  东北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企业振兴是基础。作为中国重要的老装备工业基地,齐齐哈尔在“十三五”时期通过改造升级,“老字号”企业焕发了新活力,老工业基地实现了“老树发新枝”。

  “十四五”规划中,黑龙江将“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列为“十个新突破”之首,构建“433”工业新体系和“一区两带多基地”工业新布局,力争2025年工业占GDP比重达到30%以上。全国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玉刚描绘“蓝图”:将深入实施“百万千”产业倍增计划,打造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中国样板。

  资源型城市“华丽转身”:多领域全方位焕发生机

  作为资源型城市占比较高的省份,黑龙江不仅有“鹤城”齐齐哈尔,油城、林城、煤城也正在结构调整中“华丽转身”。“油城”大庆尽快实现开采产业化、商业化,“林都”伊春全面实施天保工程,发展生态经济、林下经济。

  “煤城要用新发展理念谋划推动转型。”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委书记王秋实解析新突破:一是抓稳煤固基,打造产业升级“新煤城”,要以“煤头电尾”“煤头化尾”为抓手,推动煤炭产业向长链条、高质量转型。二是抓绿色发展,打造多业并举“新煤城”。作为黑龙江新的优势资源,石墨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同时,这些城市自然资源丰富,将进一步推动农林产业、冰雪产业、休闲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升级。三是抓民营经济,打造活力涌动“新煤城”。四是抓综合转型,打造宜居宜业“新煤城”。

  农业现代化“藏粮于技”: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迈向1600亿斤新台阶

  工业农业齐发力,黑龙江省于2020年粮食实现“十七连丰”。面向2035年远景目标,全国人大代表,绥化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子林说:“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黑龙江在“十四五”要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到1600亿斤新台阶。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也是用种大省。种业是农业的“芯片”,为了解决种源“卡脖子”问题,黑龙江将在“十四五”时期多渠道引进种业人才,开展农作物和畜禽种源技术攻关,不断提高种子品质和自给率。

  “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突破”,其中要把种业创新作为重点任务。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人大农业林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金会颇有信心:目标到2025年,主要农作物自育品种种植占比和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力争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

  作为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黑龙江将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作为中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黑龙江将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实现新突破。事关社会经济、民生福祉的一个个“关键目标”,描绘黑龙江全面振兴的“大图景”。(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