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十三五”期间派出援外医疗队员近90名

重庆“十三五”期间派出援外医疗队员近90名

2021年03月09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十三五”期间派出援外医疗队员近90名
    图为援外医疗队员给当地医护人员上课。重庆市卫健委供图

  中新网重庆3月9日电 (韩璐 王雪宇)记者9日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自2002年以来,重庆市连续19年承派中国医疗队。“十三五”期间,重庆市在继续承派中国援巴布亚新几内亚医疗队的基础上,新增承派中国援巴巴多斯医疗队。五年间,共派出中国援巴布亚新几内亚医疗队员4批40名,中国援巴巴多斯医疗队员5批44名,涵盖25个临床专业。

  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邓莉介绍,“十三五”期间,两支医疗队在受援国累计诊治患者近12万人次,开展复杂危重手术3700余台次,开展带教培训6700余人次;带去神经外科、颌面外科、泌尿外科、骨科、血管介入等十几个专科领域170余项新技术,帮助受援国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两支医疗队始终坚守在受援国临床救治工作一线。”邓莉表示,两支医疗队在受援医院开展新冠肺炎诊疗技术培训和院感防控培训23场次,培训外方人员1000余人次。

  “例如我们开展了泌尿外科微创治疗中心项目,非常契合当地医疗服务需求。该项目受到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卫生界和病患的欢迎和高度评价。”第9批中国援巴新医疗队队长何卫阳告诉记者,该项目通过捐赠微创设备、派遣专家组赴受援国开展手术示范指导、举办相关学术交流活动等,极大推动受援医院微创手术技术发展。

  “下一步,重庆将在长期派遣援外医疗队的基础上,实施以具体疾病治疗或医疗技术为主题的援外项目,集中解决受援国临床一线亟待解决的困难。”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处处长杨彬表示,重庆将利用拥有大量医学院校,高水平的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等优势,结合国家针对受援国的人才培养项目,为受援国培养医学人才,为他们来渝进修学习提供便利。“今年根据疫情形势,我们将适时安排受援国医务人员来渝进修学习。”杨彬说。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