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加拿大籍被告人迈克尔案开庭 中方回应为何未公开审理

加拿大籍被告人迈克尔案开庭 中方回应为何未公开审理

2021年03月19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 张素)加拿大籍被告人迈克尔·斯帕弗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案一审开庭,有记者询问为何该案未公开审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作出回应。

  3月19日,因案件涉及国家秘密,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加拿大籍被告人迈克尔·斯帕弗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案不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迈克尔·斯帕弗及其辩护律师到庭参加诉讼。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依法择期宣判。

  当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加拿大外交官未能进场一事询问。

  赵立坚首先指出,中国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办案,并充分保障有关人员各项合法权利。中方一贯按照《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中加领事协定》和中国有关法律法规,处理包括领事通报在内的有关事宜。中国司法主权不容干涉。

  他解释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八十八条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二百二十二条,有关国家秘密的案件,不公开审理,任何人不得旁听。

  另有记者提问,一名在丹东的加拿大外交官称自2月3日起,中方就不允许加拿大外交官与迈克尔见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如果中方没有向加拿大使馆通报,这名使馆官员是怎么知道19号,也就是今天有庭审并去了丹东的?”赵立坚随即反问。

  他强调,鉴于该案件涉及中国国家秘密,所以不会公开审理,也不允许任何人旁听。他说,在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的前提下,中方主管部门将继续根据疫情形势,依法处理有关加拿大公民的领事探视问题。(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