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把中国精神写进每一个中国人物故事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把中国精神写进每一个中国人物故事

2021年03月24日 15:51 来源:环球人物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出席《环球人物》主办的活动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出席《环球人物》主办的活动

  作者:方江山

  仲春时节,生机勃发的神州大地“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15年前播下的一粒种子,今天已成长为书写精彩人生、记录宏伟时代、展示中国精神的大树。作为人民日报社旗下的时政大刊,《环球人物》诞生、发展与壮大的成长历程,本身就是一个筑梦、追梦与圆梦的时代故事。无数的出彩中国人,唱响了共同书写的最美中国梦,成就了立志以人物报道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中国最好时政人物杂志。

  15年,440期杂志,3000多万字。从国之栋梁的传奇人生,到平凡英雄的感人事迹,每一个中国人物背后都是正经历着的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都是正进行着的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都是正涌动着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都是正蓬勃着的充满自信、奋力向前、拥抱世界、走向复兴的中国形象。《环球人物》的一笔一墨,都在向全世界铿锵发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当今中国最宏大、最精彩也最温暖的时代故事。

  史诗是人民创造的,时代是人民书写的。《环球人物》最大的幸运,是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坚持与伟大时代同行、为伟大人民创作,把中国精神写进每一个中国人物故事。15年来,一批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媒体人,以脚力丈量中国大地、以眼力发掘闪光故事、以脑力提炼卓越品质、以笔力绘就精神图谱,用热气腾腾的生活、大气磅礴的景象、荡气回肠的声响,雕琢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勾勒出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传递着亿万人民同心筑梦的雄伟力量。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始终坚守“以人物记录时代”的办刊初衷,正是《环球人物》在媒体聚变的时代洪流中破浪前行、不断发展的秘诀。

  “十有五而志于学”。15岁,对一个人而言正是充满生气、乐于学习的青春时光,对一本时政杂志而言也正是充满活力、乐于创造的成长时期。面向未来,《环球人物》要积极为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多作实践探索,积累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把“我们想讲的”变成“受众想听的”,把“受众想听的”融进“我们想讲的”,既擦亮反映时代风貌的“镜子”,又扛起创造时代精神的“锄头”,把中国梦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出去。这既是广大读者对《环球人物》的期待,也是伟大时代赋予《环球人物》的使命。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当前,网络时代与智能时代交织重塑着媒体格局,万物互联、万物皆媒正加速变成现实。勇于创新、善于融合,理应成为新闻工作者的“标配”素养。作为最早将文字转化为音视频的媒体先锋,《环球人物》理应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积极拓展线上线下渠道,加快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业态和体制机制,奋力向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目标进阶,更好地融入人民日报整体事业,成为传统媒体向融媒体、全媒体转型的标杆典范。

  时代永远向前,创新永葆年轻。15年锐意进取、勤勉实践,让《环球人物》成为读者心中权威、可信的时政期刊,也成为同行眼中值得尊敬、借鉴的经典案例。我们相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再次出发的《环球人物》一定能够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为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弘扬中国价值、彰显中国精神贡献更大力量!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

2021年3月13日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