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自主研发的mRNA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I期临床试验正式启动

上海自主研发的mRNA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I期临床试验正式启动

2021年03月25日 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3月25日电 (陈静 孙钰)记者25日获悉,上海自主研发的mRNA新冠肺炎疫苗正式进入预防新冠疫情的临床试验行列。该疫苗研发项目被中国科技部作为新冠疫苗的五条研发路线之一应急立项,并由国家卫健委疫苗专班监督和支持。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25日披露,该院与相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针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mRNA疫苗Ⅰ期临床试验正式启动,将在18岁及以上健康易感人群中进行接种的安全性及免疫原性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据悉,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东方医院等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谭文杰团队开展密切合作,于2020年1月开始研发mRNA新冠肺炎疫苗。

  据介绍,mRNA疫苗原理是让mRNA编码病毒的抗原蛋白序列。mRNA在进入人体细胞内后,会被人体细胞作为模板,来生产病毒的抗原蛋白,同时激活人体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产生保护性抗体。

  经过近一年的研发攻关,在中国科技部新冠应急项目、上海市科委以及同济大学新冠应急专项的支持下,该项目完成了疫苗的临床前评价研究,并相继完成全部药学、药理毒理及申报相关临床材料的滚动提交内容。

  此项目同时被纳入“同济大学疫苗实验室”专项项目。在该实验室平台上,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等多家医院曾开展mRNA肿瘤疫苗临床试验,已初步取得良好效果,并对疫苗实验室平台进行了严格的安全性及有效性评价。

  “在此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利用mRNA疫苗在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能高效快速启动的优势,完善mRNA疫苗研发平台、建设生产基地以及加强人才储备,把同济大学疫苗实验室建设成为上海的疫苗战略储备库。”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如是说。(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