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学者在游动微纳机器人治疗胶质瘤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学者在游动微纳机器人治疗胶质瘤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2021年03月29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学者在游动微纳机器人治疗胶质瘤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游动微纳米机器人主动药物靶向递送示意图。哈工大提供

  中新网哈尔滨3月29日电 (张艺芳记者史轶夫)哈尔滨工业大学29日发布消息,该校微纳米技术研究中心贺强教授和吴志光教授研究团队,首次实现游动微纳米机器人对脑胶质瘤的主动靶向治疗。

  胶质母细胞瘤(GBM)是最难有效治疗的癌症之一。在全球范围内,中国的发病及死亡人数均占首位,重要原因是缺乏精准疗法,而且由于血脑屏障和血肿瘤屏障的存在,进入颅内肿瘤部位的治疗途径有限。

  如何让药物突破血脑屏障,实现药物的主动靶向递送,提高药物对胶质瘤的疗效,成为胶质瘤医疗领域长久以来的瓶颈难题。

  针对此难题,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基于体内免疫细胞的游动微纳米机器人(Neutrobot),这种游动微纳米机器人通过中性粒细胞吞噬大肠杆菌膜包裹的磁性载药水凝胶制备而成。

  该游动微纳米机器人可有效且稳定地携带紫杉醇等抗癌药物,依靠自主研发的控制系统将游动微纳米机器人引导到脑部区域,抵达脑胶质瘤区域的机器人可自主感知病原信号并穿越血脑屏障后游动到病患位点,将药物精准地释放到病患处,显著提高了药物的靶向效率。

  这些研究结果确立了基于免疫细胞的游动微纳米机器人作为一种潜在的脑胶质瘤精准疗法,用于系统性治疗胶质瘤。

  研究成果以“双响应生物杂化中性粒细胞机器人用于主动靶向递送”(Dual-responsivebiohybridneutrobotsforactivetargetdelivery)为题在线发表于《科学机器人》(ScienceRobotics)期刊。贺强教授与吴志光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2016级博士生张红玥为论文第一作者。(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