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上的致辞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上的致辞

2021年04月12日 18:41 来源:外交部网站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浴火重生的湖北,繁荣开放的中国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上的致辞

(2021年4月12日,外交部蓝厅)

  各位使节,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的推介会,极不寻常,因为今天的主角是一个英雄的省份:中国湖北;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中国武汉!

  刚刚过去的4月8日,是武汉“解封”一周年的日子。作为最早报告疫情,同时又最早控制住疫情的地方,武汉“解封”一周年,不仅值得中国人民纪念和庆祝,也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正因为如此,今天这场推介会是迄今为止在外交部蓝厅出席的外国使节及代表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这充分说明了大家对湖北和武汉抗疫成就的认可,也充分展现了各方对疫后中国发展前景的期待。在这里,我首先要和应勇书记、王晓东省长、王忠林书记一起,向各国使节及代表、向所有媒体朋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过去这一年,对湖北来说是艰苦卓绝、苦难辉煌的一年。作为疫情阻击战的最前线和主战场,湖北和武汉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果断封城封省,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众志成城,绝地反击,与新冠疫情展开殊死搏斗,不仅为中国战胜疫情付出了巨大牺牲,也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湖北抗疫是中国抗疫的缩影,更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集中展现。湖北人民以坚不可摧的大无畏气概,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种精神,不仅写在中国发展奋斗的篇章中,也将永远铭记在人类抗击新冠疫情的史册上。

  过去这一年,对湖北来说更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一年。控制住疫情后,湖北人民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又立即开启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征程。抢时间、抓机遇,强功能、补短板,以危机倒逼转型,以“重启”推动“升级”,从推动疫后复苏到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北在疫后重建家园、重振发展的大考中再次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目前,湖北各项经济社会指标全面向好,预计今年经济增长将达到10%以上。相信经过疫情的磨砺和洗礼,古老的荆楚大地必将迸发出更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各位朋友,

  大道不孤,大爱无疆。在湖北和武汉的抗疫斗争中,中国得到来自很多国家的支持和帮助;在全球疫情暴发蔓延后,中国也全力以赴向各国伸出了援手。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让全人类都深刻认识到,我们的世界,的确是一个休戚与共、命运相连的共同体。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人类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依然面临衰退风险。作为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中国抗疫,秉持的不是独善其身,而是兼济天下;中国发展,追求的不是一花独秀,而是春色满园。为此,

  我们将坚持团结互助,与各国携手最终战胜新冠疫情。当前,疫苗是抵御疫情的关键。中国反对“疫苗民族主义”,疫苗应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中国迄今已向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正在以不同方式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急需的疫苗,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助力。接下来,中国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维护全球抗疫物资供应链稳定,将继续积极开展人道主义援助,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将继续坚定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让更多发展中国家用得起、用得上安全可靠的疫苗。

  我们将坚持开放合作,与各国携手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世界充满不确定,而中国的未来是确定的,我们已顺利开启“十四五”规划,迈向2035年远景目标,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个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将更充分发掘自身超大市场潜力,为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而一个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将进一步深化与各国互利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力。

  我们将坚持多边主义,与各国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全人类是一个整体,中国反对把各国分成三六九等,不赞同用意识形态划出敌我亲疏。生命与健康,生存与发展,是各国人民都应享有的平等权利。我们的世界,应当多一份理解,少一点偏见;多一份合作,少一点对抗。中国,将继续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捍卫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持续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与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弥合人类发展鸿沟,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各位朋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前仆后继、求索奋进,团结带领全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进而又迎接强起来的历史跨越。湖北这片红色大地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特殊地位。在这片热土上,走出了235位新中国开国将帅,屹立着一座座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的伟大丰碑。我希望,各位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都到湖北去走一走、看一看,更加直观地了解湖北和武汉伟大的抗疫精神,更加深入地探寻中国共产党成就百年伟业的初心与历程。

  谢谢大家!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