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后疫情时代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专家:强调非传统安全应势及时

后疫情时代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专家:强调非传统安全应势及时

2021年04月15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 高凯)15日,此间迎来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对于这个后疫情时代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此间专家认为,其主题中对于非传统安全的强调应势而及时。

  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统筹发展和安全 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 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对此,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袁宏永指出,“传统安全实际上是我们比较容易认识到的,非传统安全相对而言似乎没那么直观,但是实际上却也是规模大、影响深的。”

  袁宏永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称,疫情自暴发,在全球范围内经历一年多还没有结束,其破坏影响超出了人们的预期,“而它就是属于非传统安全的范畴。”

  袁宏永指出,在对于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应对上,非常考验一个国家的韧性、综合实力、行动能力。

  “这一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对于非传统安全的强调,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也是非常有远见。”袁宏永说。

  袁宏永表示,“经历了此前突如其来的疫情,我相信整个国民对国家安全的认识会更加具象化。我们以往讲国家安全,民众最直接的反应主要是战争、政治安全,其实通过这次疫情对国家经济社会巨大影响,人们会对国家安全有更深刻和全面的认识,它不仅是政治军事方面的,还包括经济、能源、环境、科技、文化等等。

  他表示,除了对于普通民众,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对于学界也有着不同以往的影响,“会有更多的思考,所谓备豫不虞,学界应该考量还有什么会产生类似疫情这样的影响,或者是比疫情更大的影响,风险来自国内还来自国外,是来自卫生还是能源,是来自物资还是粮食,还是来自于其他的意识形态,或者网络,这次的疫情提醒我们要去研究,要去推演,一旦找到了可能的风险我们要引起国家的重视,提前做准备,这样的话就使得我们国家做到‘预则立’的水平。”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袁宏永认为,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其必要性,他指出,在国家安全教育中特别要强调,国家安全的真正实现有赖于人人参与,人人有为。

  他以抗疫为例称,虽然与疫情的斗争是一个世界范围的问题,但是要完成对病毒的阻击,需要每个人做到防疫所要求的佩戴口罩。因而要保证一个国家的安全的行动行为和能力,除了国家的、宏观政策和国家意志以外,同样依赖于每一个人的配合和努力。

  “我们讲非线性动力学的时候,经常举例说亚马逊的一只蝴蝶扇动一下翅膀可能导致另外一个地方发生风暴,实际上重大突发事件也会有一个起点,对于国家安全这个宏观问题而言,全民的教育是非常必要必须的。”袁宏永说。(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