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彗星的礼物”——天琴座流星雨即将“光临”地球

“彗星的礼物”——天琴座流星雨即将“光临”地球

2021年04月21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2020年4月22日,天琴座流星雨如约而至。图为在英格兰诺森伯兰郡观测到的天琴座流星雨。
    资料图:天琴座流星雨。

  中新社南京4月21日电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1日消息,天琴座流星雨即将“甜蜜来袭”。在北京时间4月22日,该流星雨将如期“赴约”,在北半球极大“绽放”。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工程师胡方浩介绍,天琴座流星雨的母体是长周期彗星C/1861 G1佘契尔。这颗彗星喷发时散落的尘埃带“碰擦”地球,留下的“礼物”便形成了流星雨。

  天琴座是北天银河中最灿烂的星座之一,因形状像古希腊的里拉琴而得名。值得一提的是,天琴座流星雨拥有2600多年的观测历史,目前已知最早的记录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87年。

  《左转》中“四月辛卯夜,恒星不见,夜中星陨如雨”,记录下来的就是天琴座流星雨。

  胡方浩介绍,天琴座流星雨属于“周期性流星雨”,在每个公历年大致相同的日子里重复出现。通常,其活跃期在4月14日至4月30日之间。

  北京时间4月22日20时40分,将迎来天琴座流星雨极大期。届时,天顶每小时流星出现率(ZHR)可以达到18左右。如果天气晴好,公众有望在夜幕中“接收”到四月天里“彗星的礼物”。

  不过,当天是农历三月十一,因接近农历十五月圆时,前半夜会受到月光的干扰。

  专家建议,在后半夜月落以后,天琴座流星雨辐射点还有近一个小时才会上中天,届时辐射点地平高度角达到84度,几乎是正天顶,观测条件会比前半夜更好。

  与其他著名流星雨相比,天琴座亮流星多,且多火流星,但流量并不大,观测时要有足够的耐心。

  “历史上天琴座流星雨曾出现过大规模的爆发,如1982年曾达每小时90颗。但近些年有些陷入沉寂,绝大多数年份它的ZHR都在14至23之间徘徊。”胡方浩说。(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