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最美草原呼伦贝尔蜕变记:用“绿色颜值”提升“市场价值”

中国最美草原呼伦贝尔蜕变记:用“绿色颜值”提升“市场价值”

2021年04月27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最美草原呼伦贝尔蜕变记:用“绿色颜值”提升“市场价值”
    图为美丽的呼伦贝尔。 李坚 摄

  中新网呼伦贝尔4月27日电 题:中国最美草原呼伦贝尔蜕变记:用“绿色颜值”提升“市场价值”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37岁的钱金哲最近挂在嘴边的话题,与他家乡的空气有关。

  这也是他作为中国最美草原--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上一员的自豪之处。

  “空气也能卖钱了。”钱金哲所言的这番话,恰好发生在位于呼伦贝尔境内的内蒙古大兴安岭。

  日前,内蒙古森工集团对外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碳汇交易成果:26万吨VCS产品以299万元(人民币,下同)成交价挂牌售卖。业界人士称,这也意味着优质的空气也可以变现。

  内蒙古森工集团副总经理牛广忠日前公布内蒙古大兴安岭碳汇资源调查成果表示,作为中国四大重点国有林区,从2010年1月1日开始到2060年12月31日,计入期为51年,内蒙古大兴安岭符合林业碳汇项目开发资源的理论减排量为3.57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计入期内年均减排量7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林业战略与规划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何友均认为,该集团率先开展并完成森林碳汇资源本底调查与碳汇项目开发潜力研究,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和前瞻性。

  呼伦贝尔市国资委主任沙元月据此认为,呼伦贝尔依靠森林、草原等资源,“颜值变价值”正成为现实。

  在他的设想中:“卖空气只是呼伦贝尔打造绿色经济的第一步,目前呼伦贝尔已经在搭建资本风控和产业协同大数据服务平台,提高科技创新力度。”

  沙元月说,除此外,当前呼伦贝尔正在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未来,当地国有与民营企业将会联手在当地新巴尔虎右旗牧区进行现代化建设项目,同时还将着力打造物流、清洁能源等项目,真正打造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内涵与外延都有质的提升。

  沙元月认为,作为中国最美草原,还应该在绿色金融方面有所探索。

  他认为,在呼伦贝尔探索绿色金融实践,可以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长远来看,可以转变草原畜牧业生产方式,提高粮食安全和抗病害作物,淘汰污染产业和活动,真正写出符合呼伦贝尔当地的“绿色大文章”。

  “当下呼伦贝尔亟需打造出具有呼伦贝尔地域特色的有机的原生态品牌,使呼伦贝尔羊、呼伦贝尔牛、呼伦贝尔马、呼伦贝尔油、呼伦贝尔粮成为绿色有机的代名词,让呼伦贝尔原生态产品提高附加值。”沙元月如是表述。

  在书写好“绿色文章”的同时,呼伦贝尔亦将在文化旅游方面渐次发力。

  “在大众旅游不断同质化、格式化的今天,强调定制、跨界与个性化的高端旅游,是更多个性消费者的选择。”呼伦贝尔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杜丽芬告诉记者。

  “在发展文旅方面,呼伦贝尔的绿色依然是最亮的金字招牌。”杜丽芬表示,目前呼伦贝尔成功打造的“呼伦贝尔号”草原森林旅游列车是中国首屈一指的高端旅游铁路产品,其产品的丰富程度可比肩南非的“非洲之傲”列车、日本的“七星九洲”列车。

  作为外接俄蒙、内联东北的呼伦贝尔,在打造“绿色经济”的同时,亦将边境贸易提上议事日程。

  据满洲里海关统计,2021年一季度呼伦贝尔市(不包含满洲里市)进出口总值7.9亿元,同比增长15.3%,外贸复苏迹象明显。从贸易伙伴看,一季度进口值最大的国家为俄罗斯联邦,进口值2.1亿元,出口值最大的国家为东盟10国,出口值2.5亿元。

  记者从呼伦贝尔市政府了解到,正在建设中的阿日哈沙特口岸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对外贸易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48亿元,建成后将会促进中蒙贸易的巨大潜力。(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