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碳中和创新与投资发展论坛在杭召开 共商绿色金融发展

2021碳中和创新与投资发展论坛在杭召开 共商绿色金融发展

2021年04月28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1碳中和创新与投资发展论坛在杭召开共商绿色金融发展
    碳中和创新与投资发展论坛现场。 张茵 摄

  中新网杭州4月28日电(钱晨菲 董易鑫)28日,2021碳中和创新与投资发展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政府代表、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以“推动碳中和创新与投资,促进高质量可持续绿色发展”为主题,共商共议绿色金融发展。

  2020年,中国宣布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这表明了中国将以新的发展理念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绿色转型,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的绿色贡献。”

  其指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将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到清洁能源、节能、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领域,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战略发展和投资机遇。“我们要发展完善绿色金融,形成科技创新与创业投资资金、银行贷款、融资担保、保险等各种金融方式深度结合的模式和机制,为绿色科技型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

马培华出席论坛并致辞。 张茵 摄
马培华出席论坛并致辞。 张茵 摄

  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追求绿色发展是该省坚定不移的目标。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浙江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先行先试的重要机遇,在湖州、衢州开展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绿色金融产品的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到2020年底,该省绿色信贷的余额达到1.09万亿元,占全国的9.08%。2020年,浙江发行绿色债券32只,金额达248亿元,发行的数量和金额也在全国名列前茅。

  “接下来,我们将组建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工作专班,通过专班运作的方式研究问题、优化方法,争取国家政策,并积极开展创新,希望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业,都能积极投身绿色金融事业,为浙江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贡献力量。”朱从玖说。

  “中国的绿色金融作为一个市场化的制度安排,其核心就是要引入各类的金融资源,为绿色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实现。”民建中央常委、民建中央财金委主任、民建贵州省委会主委李瑶指出。

  其强调,应充分认识到加快绿色金融发展,不仅是简单的增加绿色投资的规模,而是更加注重资源优化配置,注重建立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中央和地方绿色金融支持政策体系。通过构建多元化的正向激励机制,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来解决期限错配的问题。建立绿色金融的信息共享机制,引导绿色金融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方式,让绿色金融更好地服务绿色经济发展,为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作为首届碳中和创新与投资发展论坛,其以线上线下模式展开,包括主旨演讲、签约仪式、倡议发起、高峰对话等多项内容。现场参会人员约170人,线上约500人参会。

  论坛当日的主旨演讲环节,民建中央财金委副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主讲《落实碳中和,绿色金融能做什么?》,包括如何制定量化的战略目标、如何充分利用激励机制和混合融资、何为金融机构自身碳中和等内容。民建中央财金委副主任、民建上海市委会副主委、申万宏源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民建中央财金委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浙江农林大学原党委书记周国模等亦从不同角度出发,围绕碳中和、绿色金融等话题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现场,之江创投研究院还与浙江衢州智造新城管委会、浙江开化县人民政府、浙江淳安县人民政府、安徽省绩溪县人民政府、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合作协议,全面推进签约方在绿色金融领域的相互协作,共话发展。此外,“推进长三角碳中和创新与投资发展倡议书”发起仪式、之江共话碳中和高峰对话环节亦随后举行。(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