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央政治局“居安思危” 谋划经济发展持续动力

中央政治局“居安思危” 谋划经济发展持续动力

2021年04月30日 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央政治局“居安思危” 谋划经济发展持续动力

  中新社北京4月30日电 题:中央政治局“居安思危” 谋划经济发展持续动力

  中新社记者 周锐

  虽然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创出18.3%的新高,但4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用辩证视角,看到数据背后的“恢复不均衡”和“基础不稳固”。

  以上述问题为导向,会议希望通过促进国内需求加快恢复等方式,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辩证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

  除去18.3%这一中国开始发布季度GDP以来所录得的最高增速外,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强劲从一连串的两位数指标中也可见一斑: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6%,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9.2%。

  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首先肯定了这一成绩,认为中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但会议同时强调,要辩证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

  中国经济复苏不均衡突出的表现之一就是制造业投资的下降。

  近年来,无论是面对贸易战的压力还是疫情防控的挑战,中国各方越来越意识到制造业以及产业链对于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但制造业利润的下降,导致制造业投资持续低迷。

  如果将2021年和2020年两个一季度的数据综合分析,可以发现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两年的平均增速为2.9%,但其中的制造业投资却出现了2.0%的降幅。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此前就曾直言,中国制造业占GDP的比重下降得过早、过快,不仅拖累当期经济增长,影响城镇就业,还将带来产业安全隐患,削弱中国经济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在这种情况下,本次政治局会议聚焦于促进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并强调要“尽快恢复”。

  用好当前的窗口期

  对于近期的中国经济,此次政治局会议另一个重要的判断是:“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

  强调“窗口期”,意味着官方认为“稳增长压力较小”未来不大可能是一个常态。换而言之,如何化解稳增长压力,将是中国经济“十四五”期间持续面对的挑战。

  对此会议给出的对策是:凝神聚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堵点。

  在中国经济本轮的复苏中,外贸的火热表现是重要的支撑因素。相较而言,内需的恢复仍有空间,而内需之中,消费的复苏更是滞后于生产的恢复,导致供需缺口的显现。

  从当前国际形势来看,无论是印度疫情的“几近失控”,还是主要国家央行放水导致的通胀预期升温,都说明全球经济未来有着较强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要获得持续的发展动力,就必须修好内功。

  因此,此次政治局会议使用了“加快”二字,要求促进国内需求恢复。针对消费增长动力问题,会议更是从民众花钱的源头着手,表示要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以城乡居民收入普遍增长支撑内需持续扩大。

  聚焦多领域防风险

  在强调培育中国经济发展持续动力的同时,此次会议还对多个领域潜在的风险问题作出部署。

  针对部分地区房价反弹,会议重申“房住不炒”,并要求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针对金融领域的风险,会议要求建立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加强和改进平台经济监管,促进公平竞争。

  会议同时要求,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抓好疫苗接种,推进疫情国际联防联控。(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